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蓝筹股受北上资金影响减弱 主导权转向内地资金

    今年A股行情的主角非蓝筹股莫属。在推动蓝筹股走强的资金中,海外资金无疑是最重要的一股力量,尤其是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两个渠道交易的北上资金更具代表性。

    蓝筹定价权重归本土
    蓝筹定价权重归本土

    但从近期的数据来看,北上资金对蓝筹股的影响力正在逐步减弱。20日,北上资金累计净卖出9.34亿元,其中,北上资金净卖出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超1亿元,但昨日,上证50指数全天上涨0.23%,中国平安上涨0.49%,贵州茅台更是高开高走,全天大涨2.67%。

    事实上,过去一个月来,北上资金整体买卖量对上证50走势的相关性有所减弱。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北上资金对蓝筹股走势的影响力已逐渐减弱。虽然北上资金为A股开启了蓝筹行情,但随着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海外资金逐渐退下“主导者”的光环,取而代之的内地资金已成为蓝筹股走高的主要推动力。

    香港资深投行人士表示,跟以往北向资金几十亿以上的单日净流入相比,今年以来北向资金整体资金流量并没有以前那么大。整体来说,外资的资金流向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但并非绝对的行情风向标。

    此外,蓝筹股的市场主导权从外资转变为内地资金,也预示着内地证券市场国际化与海外资金本土化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