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年A股人均赚3万 7成股民称亏损是为何?

    又到岁末算账时刻,纵观2017年的股市,结构性牛市特征明显。一方面,今年沪深两市市值增加了3.92万亿元(不计新股),2017年A股人均赚3万(2.94万元),但另一方面,数据调查显示,7成多股民称今年是亏损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今年A股人均盈利2.94万元

    不管是上证指数、还是市值数据,均表明2017年的A股是个牛市。根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为62.45万亿元,较2016年年末的55.68万亿元增加了6.77万亿元,增幅10.84%,剔除新股后增加了3.92万亿元。

    今年A股人均赚3万
    今年A股人均赚3万

    根据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期末投资者数量1.33亿。以市值增加3.92万亿元计算,今年A股投资者人均盈利2.94万元。如果按照持仓投资者数量计算的话,人均盈利将会更多。

    不过,正如很多人都看到的,今年的行情是结构性的。剔除当年上市新股,今年市值实现增长的A股公司只有789家,占比26.09%,而市值缩水的公司达到了2228家,占比73.68%。

    而在789家市值增长的股票中,真正扛大梁的股票更少,让人印象最深的当属贵州茅台。这只股票今年已经实现翻倍,光这一只股票就给A股市场增加了4150亿元的市值,超过整个A股市值增量的十分之一。

    7成股民却称亏了是怎么回事?

    正是因为“结构性差异”,虽然指数涨了,但今年A股投资者的盈利比例不到三成。根据数据调查显示,今年收益为正的投资者仅占29%,亏损超20%的散户投资者比例高达55.4%,亏损在20%以内的股民也有15.6%。

    仅2成股民称今年主要投资白马股,造成指数走牛、账面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多数投资者“做错”了。今年市场是白马股的天下,但调查显示,仅2成股民称今年主要投资白马股,超过5成股民称主要投资成长股,另外24.9%股民表示主要买的是周期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