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可转债火爆行情不复存在 “打新”降温散户趋于理性

    可转债上市后因为涨幅过大而触发熔断机制的火爆行情今已不复存在。随着12月以来可转债的频频破发,投资者“打新”的心态也从盲目回归理性。

    undefined
    可转债打新降温

    在可转债行情一热一冷之间,散户投资者作为“打新”主力军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可转债频频破发为哪般?专业人士如何看待可转债后市?对此,近日上证报记者走访了沪深两地为数众多的投资者和机构人士。

    从“趋之若鹜”到“退避三舍”

    “到目前为止我总共申购了三次,中了隆基转债和小康转债,都是上市当天赚了200多就卖了。”沪上一名90后投资者贾先生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多数可转债打新的散户投资者主要看中可转债上市首日的“无风险套利”模式,因此上市首日抛售的现象较多。

    以转债打新开启信用申购后第一个在深交所上市的雨虹转债为例,其上市首日就以121.8元开盘(深交所可转债没有熔断机制)。假设投资者中签后都在当日开盘时卖出,中一签的投资者可以赚218元。

    再以“涨到卖不出去”的林洋转债为例,其上市首日两次触发上交所可转债的熔断机制,被临停至收盘前5分钟恢复交易。如若中签的投资者在林洋转债尾盘复牌时卖出,则一签可赚348.7元。

    林洋转债的收益将转债打新热度推至高点,但随着可转债陆续推出,可转债首日卖出的获利空间正逐步被压缩。

    上周一,时达转债以100.5元开盘,但随后一路下行至96.58元,为转债申购新规后首只上市首日就破发的转债,也成为这波可转债行情的分水岭。随后,宝信转债和生益转债也接连在上市首日破发。最新上市的水晶转债并未出现破发,但中一签开盘卖出的收益仅为1元。

    “收益越来越低,我就没再申购了。本来赚得就不多,还容易破发,万一申购中了不缴费还影响信誉,没必要啊。”贾先生表示。

    像贾先生这样在前一波行情中小赚一笔后持续观望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不过,另一波投资者恐怕就没那么幸运了。

    “打新股从来没中过,但是中可转债中到连自己都害怕。”深圳一位有两年股票投资经验的郑先生向记者表示,其先后中过4只可转债,在小康转债上赚了把买菜钱之后,其他两只要么破发,要么濒临破发,还有一只还未上市。“还未上市的那只可转债,当时看到短信提醒说中的时候,我有种不想缴款的冲动。”郑先生称。

    和郑先生有类似想法的不止一人。时达转债上市首日破发后,可转债网上申购户数下降明显,不少可转债的弃购金额也出现飙升。

    据上证报统计,11月底进行申购的可转债,放弃认购金额维持在500万元以下,但在12月转债首日出现破发后,可转债弃购金额多数超过600万元。其中,亚太转债、宁行转债的弃购金额分别高达5453.09万元和1.49亿元。

    对此,有投顾表示,若投资者在同一市场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三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的情形,自最后一次放弃认购的次日起,6个月内将不得参与该市场的可转债和新股申购,建议投资者谨慎申购,以免违约而耽误新股申购。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