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加强网下投资者资格核查 提高投行内控水平

    近期,深交所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市新股发行上市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家主承销商健全并严格执行新股发行上市有关的内控制度,加强网下投资者资格核查等,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主承销商采取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业内人士认为,上述规定有助于投行进一步建立健全合规管理,提高投行内控水平,保护网上、网下投资者的权益。

    undefined
    加强投资者资格核查

    根据通知,各家主承销商需做好网下投资者资格核查,拒绝或剔除不符合条件的投资者的报价,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符合条件的网下投资者参与询价。

    通知要求主承销商做好配售行为的内控管理,严格执行决策机制、配售规则、业务流程等配售制度,按照事先确定且公告的原则和方式确定网下配售结果,不得向禁止配售对象进行配售。

    通知还要求各保荐机构建立关键业务环节的复核制度,对于新股询价、定价、配售过程中的关键信息和关键操作指定人员独立复核。

    此外,通知还表示,主承销商需加强内部合规性管理,指定合规人员对新股询价、定价、配售等相关流程和结果进行合规性核查,以及建立突发情形的应急处理制度、做好信息披露质量控制等。

    在组织架构方面,通知要求各家投行充实新股发行上市工作人员力量,设立专门的部门或岗位负责新股发行上市业务,配备足够且具有经验的经办人员和复核人员,不得使用非正式员工承担核心工作,持续加强业务人员培训。

    一家券商资管投资经理向记者抱怨道,此前有投行对网下投资者人数激增应对不足,以快递投递慢的理由拒收材料,导致其无法参与该只新股的网下认购。

    一家小型证券公司的投行负责人也表示,此前由于网下打新收益率可观,个人网下认购者人数大幅攀升,导致投行资本市场部工作量激增,几个人需在一两天之内审核数千名投资者的材料,包括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完备性、合规性等,这让不少人手配备不足的投行,甚至外聘实习生来完成资质审核。虽然各家证券公司普遍提高了认购门槛,目前网下申购市值多数超过6000万元,但合格投资者数量依然达到数千名,核查工作量大,尤其是在关联关系核查方面。

    对于那些存在违规行为的,如导致投资者遭受直接损失或间接损失、引发投资者投诉、影响信息披露准确性、对新股发行上市工作进程造成实质影响等行为,交易所将视其情节轻重,对主承销商采取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包括口头警示、约见谈话、书面警示、暂停受理或办理相关业务、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