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干线行驶中漏油 制造丑闻频出对股票有影响吗?

    据最新消息显示,日本新干线行驶中漏油,所幸未酿成事故。当地时间12月11日,日本东海道山阳新干线行驶于九州博多和名古屋之间的列车因为出现异响和异臭,中途停靠名古屋检查,发现列车转向架出现龟裂且漏油,因此决定停驶。

    新干线行驶中漏油
    日本新干线行驶中漏油

    据日经新闻亚洲评论13日报道,这是一辆自博多发车,开往东京的“希望(Nozomi)34号”(N700系,16节车厢)的13号车。该列车于11日下午1点半左右从博多站出发驶往东京,全程大约3个半小时。但是,该列车行驶至京都站附近时,乘务员发现有股烧焦般的臭味。5点左右在名古屋站停靠检查,发现列车转向架有龟裂和漏油现象,于是决定停驶。车上大约1000名乘客被转移到其他列车。

    据报道,其实该车在第一站停靠小仓车站时,就有站务员反映在第7和8节车厢附近有烧焦味。但是列车长逐节车厢检查后并未发现异常。在大约4点20分停靠冈山站时,维修人员上车检查,虽然的确有奇怪的异响,但是也没有发现车辆的运转问题,于是继续行驶。直到列车5点多行驶到京都站时才发现异臭,检查后发现龟裂和漏油,决定停驶。

    制造丑闻频出对股票的影响:

    近来,“日本制造”丑闻频出,继日本神户制钢、三菱公司接连曝出造假丑闻后,据观察者网10日报道,日本磁悬浮高铁中央新干线工程又传出在招标中舞弊,再次给日本制造蒙上阴影。

    此前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看短期风险因素来自朝鲜半岛危机,这一事件在近期已经接近于销声匿迹,但黑天鹅事件的本质恰恰在于风险的事前不可预测性,而且其影响的主要范围就是东北亚市场。稍微长期一点的风险在于对日本制造的信誉危机,神户制钢(KOBELCO)的造假丑闻还在继续发酵。

    据报道其影响的公司近500家,也诱发了对于日本制造业的质量可靠性的质疑,自丑闻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经蒸发超过三成。正如前文所言,日本上市公司集中于高端化工及制造业等行业,若对于日本制造的质量产生广泛的质疑,则将在长期对相关企业的盈利产生较大负面冲击,这将是长期层面的不确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