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益转债上市首日“破发” 投资人热情逐渐退潮

    今日(11日)生益转债上市,以96.52元开盘即告“破”,截至午间收盘,小幅回升至99.33元,对于投资者100元成本价来说,仍有一定距离,再度验证可转债赚钱效应的丧失。

    生益转债上市首日破发
    生益转债上市首日破发

    从生益转债重仓情况来看,基金公司仍然占有一定比重,广发聚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积极成长证券投资基金、长城品牌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产品名列该转债的十大持有人。其中,广发基金旗下产品占比较大,共持有生益转债343600张。

    一般而言,能成为转债十大持有人的基金产品也持有该转债的正股,不然仅凭一级市场打新无法中签大量转债。以广发聚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为例,该基金三季报显示,持有生益转债正股生益科技17629.5万元,因此具有原股东优先配售相关转债的资格。

    不过,由于股债市场近期调整,新上市的转债表现屡屡破发,导致投资人热情逐渐退潮。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市场不适合盲目“打新”可转债。不过,已经中签转债却放弃申购的投资行为将影响个人诚信记录。若12个月内有3次弃权,将直接导致无法参与新股申购,建议投资人谨慎选择转债打新。

    中证转债指数近期走势来看,追随了股市的跌宕路线,11月中旬起进入调整,近日小幅回暖,截至午间收盘,上涨0.33%。北方一家基金公司固收部负责人表示,近期转债下跌是一种风险释放,可对正股具有价值的转债予以适当投资。

    在转债债基投资方面,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认为,转债债基的风险收益特征与股票基金类似,且与股市行情的涨跌关联度较高。

    他同时提示,投资转债基金前必须注意两点。其一,转债是债券的时候,有债性也有息票。但是,转债的息票低于常规同类债券,因此,若纯粹投资转债,收益应该会很有限。其二,转债的二级市场价格有“底”。但除新发转债破发的情况外,相关的债券基金在购买转债时,多数是按照二级市场价格购买,而这个价格经常会高于面值很多,这就给出了可转债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的空间,相关的风险也由此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