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展金融科技是大势所趋 亟待证券业发挥整体合力(2)

    亟待行业发挥整体合力

    当“要发展”达成共识后,“怎么发展”便是核心问题了。深交所技术大会就尝试回答这个问题。

    针对行业整体起步比较晚、积极主动踏上技术革命浪潮的较少、在金融科技方面投入资金少、缺乏掌握现代金融科技技术的专业人才、还没有配套的法律法规、行业顶层设计、数据治理标准等问题,监管层和业内经营机构共同探讨,试图给出答案。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指出,下一步,要主动对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制定清晰科学的实施路线图。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巡视员葛一苗透露,证监会将抓紧研究制定行业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指导意见和相关监管规定。

    王建军也提出深交所在推动行业金融科技发展的两大发力点:一方面建设好行业金融科技研究发展中心,通过组织行业金融科技重大课题研究,发挥在金融科技研发、创新、应用方面的攻关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重点推进新一代监察系统、新一代信息平台、新一代互联网平台、企业画像智能监管系统等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建设,提高科技监管水平,提升一线监管效能。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龙头上市企业科大讯飞、拓尔思和互联网巨头BAT对各自的技术应用进行介绍和交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也分享了其在营销、服务、内容和运营等各方面的技术应用。

    应该看到的是,这种资本市场核心机构和经营机构之间的行业经验成果分享、交流和推广,其本身就是发挥合力、推动行业金融科技发展进步的一种有益尝试。

    “相信在全行业高度重视之下,多方力量和智慧的凝聚,能够大大提升行业整体的科技创新能力,强化资本市场核心竞争力。”一位与会人士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