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构资产负债调整结束 国债期货终迎久违反弹

    国债期货经历了10月以来连续7周的跌势,终于在本周迎来了久违的反弹。国庆假期后,国债期货连续走弱,几乎未有大幅反弹,十年期主力合约周线更是遭遇七连阴。从上周开始,金融债和信用债开始领跌市场,并带动国债价格走弱,国债期货调整进入新阶段。这也被认为是市场出清的开始。

    国债期货终迎久违反弹
    国债期货终迎久违反弹

    “债券收益率调整一般应同步,然而二季度以来,在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的同时,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调整反而滞后,导致其信用利差和国债收益率之间出现了趋势性背离。随着金融债补跌,市场此前分裂的预期正趋于一致,这也意味着保留的多头仓位终于开始撤退。”国泰君安金融衍生品研究所王洋表示。

    从本周一开始,国债期货便有所企稳,现券与期货收益率同时下行,期货与现货价差相对稳定。

    央行在银行间市场也维持了资金面的稳定。本周央行共进行了9100亿元的逆回购,共到期了9500亿元,小幅净回笼400亿元。

    “本周虽然央行净回笼400亿,但财政资金下放依然对市场流动性形成支撑。从银行间市场看,DR007降至2.87-2.92%之间波动,周五最低降至2.66%附近。”国金证券宏观研究员边泉水表示。

    本周债市情绪得到了一定修复。周一、周二的小幅下跌,并未带来市场情绪转向悲观,随后周三的大涨明显带动情绪向乐观方向转变。周三,国债期货大涨,其中十年期主力合约T1803涨0.72%,一扫此前颓势。

    周四,中国制造业PMI数据亮相。11月份数据为51.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年均值0.2个百分点,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面对这一超预期的宏观数据,国债期货仍保持了强劲态势,十年期主力合约T1803再度上行,涨0.3%。

    边泉水认为,此次宏观数据改善并未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一方面原因在于改善幅度并不大,另一方面原因在于市场对基本面的关注度依然不高。同时,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

    截至周五收盘,国债期货十年期主力合约T1803报收92.98元,周涨幅0.56%。五年期主力合约TF1803收报96.545元,周涨幅0.37%。

    王洋认为,国债期货近日的上涨,反映出债券市场出清格局下,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调整。在“筹码换资金”的金融机构交易策略调整完成以前,国开债和国债等债券收益率或不会触及本轮熊市的最高点,国债期货近期的减仓上涨也不是真正触底的标志,未来还需关注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及通胀等因素。

    边泉水认为,国债市场情绪稳中趋好,市场对基本面的关注可能上升,未来长端收益率可能逐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