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汇局加强监管趋势明显 通报20起违规典型案例

    12月1日外汇局在官方网站通报了20起外汇违规典型案例,涉及5家企业、6家银行、2家非银行金融机构和7名个人。记者梳理发现,这些案例既包括企业虚构贸易背景逃汇、银行不尽真实性审核义务纵容企业虚假交易等违规行为,也有非银行金融机构转让QDII额度或利用QDII违规跨境套利、个人以分拆方式逃汇或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等。

    外汇局加强监管趋势明显
    外汇局加强监管趋势明显

    外汇局对上述案例进行了严厉查处,总计处罚没款达6671.41万元人民币。20个案例中,企业最高被处罚952.39万元,个人最高被处罚325.08万元,6家银行均被处以高限罚款,其中3家银行被责令停止相关外汇业务,1家非银行金融机构被处以大额罚款。

    加强外汇市场监管趋势明显

    据记者观察,与以往相比,本次公布的案例无论是处罚比例还是处罚幅度均有所提高。外汇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这体现了外汇局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外汇市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整顿外汇市场乱象的决心。

    与此同时,本次公布的违规案例不仅包括企业、个人和银行,还首次对非银行金融机构外汇违规行为进行通报。上述负责人称,这向社会传达了强烈的监管信号,即任何市场主体都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任何违反外汇管理规定的行为都将受到惩处。

    “本次公布的违规案例均情节严重,性质恶劣,扰乱外汇市场秩序,造成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对这些案例进行披露并加强宣传警示,有利于震慑外汇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有利于防范外汇市场风险和维护金融外汇市场稳定。”上述负责人称。

    他进一步指出,本次公布的案例,涉及虚假交易、违规套利等行为,外汇局进行了严厉处罚,目的是通过检查、处罚维护外汇管理法规的严肃性,警示企业开展跨境贸易投资要坚持真实性、合规性原则,引导银行将外汇资源投入实体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