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基金发行加快 11月募集金额创新高

    临近年底,基金发行市场一扫过去阴霾。在偏股型基金、机构定制债基、FOF等基金密集成立的助推下,11月份的基金募集金额创阶段性新高,达到近900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基金发行加快,不排除是各大基金公司年底冲规模,但也预示着基金对明年市场行情乐观的态度,更可从中一窥基金未来的布局路径。

    11月募集金额创新高
    11月募集金额创新高

    据1日报道,新基金发行加快,也可从中一窥公募基金对明年资本市场布局的路径。

    首先,对于债券市场而言,不少机构认为是“黎明前的黑暗”。记者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机构定制型债基密集发行,除了上述提及的债基外,9月初前后成立的兴全兴泰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2户,规模达到100.1亿元。10月份又有易方达恒益定开债券型发起式,募资达到80亿。这些发起式债基,从各方面特征来看,都是机构定制的。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走势持续低迷,多数债基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在此背景下,机构不仅没有放慢脚步,反而积极发行机构定制型债基,布局债券市场。记者采访固收基金经理了解到,这背后有两方面因素:其一、明年,商业银行或许又要开始担忧“资产荒”了,债券市场所面临的“需求困境”已在悄然改善。其二,目前利率债的收益率水平已远高于历史均值,长期而言,将逐渐进入配置价值区间。

    此外,在股票市场,权益类产品的布局方向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记者梳理发现,上述提及的嘉实价值精选股票、银华估值优势混合等基金,除A股市场外,港股市场也是其重点关注的。比如,银华估值优势混合表示,基金未来配置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为股票资产的0%至50%。在具体策略上,其认为,由于港股市场相对A股市场长期低估,在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发生较大估值差异时,基金将重点投资三类价值型港股通标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