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单日审核零通过 上会公司被否率升至30%以上

    上会公司被否率升至30%以上

    自今年9月底履职以来,第十七届发审委从严监管的审核风格在最新一次发审会上再次彰显。根据证监会29日晚披露的发审委第56次工作会议的审核结果,当天上会的3家拟IPO企业重庆广电数字传媒、全时天地、博拉网络“全军覆没”,无一过会。

    IPO单日审核零通过
    IPO单日审核零通过

    IPO单日审核零通过,这在新一届发审委历次审核中尚属首次,也再次传递出从严审核的监管信号。

    此前,在11月7日召开的第35次发审委会议上,首发上会的成都尼毕鲁、云南神农和山东玻纤也均遭否决。不过,发审委于当日召开了两次发审会,在下午的第36次发审委会议上,虽然国金黄金、上海锦和商业上会审核也未获通过,但苏州春秋电子的过会则避免了单日审核“零通过率”局面的出现。

    从否决率指标来看,2016年上会公司整体否决率不到10%。今年前三季度,共有405家拟IPO公司上会,53家被否,否决率为13.09%。而在第十七届发审委履职后,随着单日审核“零通过率”、“6否5”等结果的出现,在从严审核的监管趋势下,上会公司整体否决率已升至30%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否决率的上升反映了新一届发审委的监管审核思路,即与往年相比,尽管发行审核环节有所提速,但并不意味着拟IPO企业可以大批量地迈入资本市场。相较于IPO企业的数量,监管部门更加注重对企业质量的要求和审核,从而在疏解IPO排队企业所形成的“堰塞湖”的同时,将需要融资、质地优良的企业迎进A股市场。同时,将在持续盈利、内控等方面不合规、甚至希冀通过业绩粉饰、财务造假等方式追求高溢价证券化的企业挡在资本市场大门之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