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一周年:多渠道拓展投教深度与广度

    境外投资者如何第一时间掌握上市公司动态?深港通渠道上的境外投资者股东如何行使股东大会投票权?深港通的开通无疑对交易所的境内外投资者基础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港通开通即将迎来一周年之际,包括前述问题在内的上市公司境内外投资者服务体系,在交易所和市场各方的努力下进一步健全,为深港通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多渠道拓展投教深度
    多渠道拓展投教深度

    “近期,我所将联合国际领先的投行,组织面向深股通标的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培训。”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交易所在促进上市公司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的最新动态。

    三方面优化“互动易”平台

    众所周知,“互动易”是深交所上市公司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平台。而为了配合深港通,方便上市公司开展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增进境外投资者对深市公司的了解,据深交所国际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来,“互动易”平台在以下三方面得到优化。

    一是推出“深股通专区”,境外投资者在该专区可查询到所有深股通上市公司的重要财务指标、股价行情、公司公告、公司背景等资料,获知公司重要事件提醒;二是发布“互动易”英文版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帮助境外投资者无障碍浏览该平台页面;三是推出“即时译”功能,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互动易”中文问答的英文即时翻译服务。

    与此同时,在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析网站“分析易”上,深交所购买了港股公司财务数据,开辟了港股通专区。“升级后的网站集合全部港股公司与深市公司的财务数据,通过行业横向、时间纵向相结合的方式,统一进行财务数据指标分析,可以有效帮助境内外投资者充分了解两地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发展前景。”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充分保障境外投资者行使股东权利

    境外投资者分散在世界各地,应如何保障其便捷地行使股东权利?自深港通开通以来,“投票易”平台也进行了相关升级完善。

    一方面,深交所有关部门制定及修订了网络投票相关规则,规范了深股通境外投资者通过名义持有人香港结算参与网络投票的相关要求。

    另一方面,交易所还开发了深股通网络投票系统,为境外投资者通过香港结算行使股东大会投票权提供技术支持。此外,考虑到境外投资者的习惯,股东大会公告格式等相关规则也在持续完善中,以优化境外投资者投票体验。

    多渠道拓展投教深度与广度

    深港两地市场差异诸多,境内外投资者需要了解其中的新规则、熟悉新情况、获知新风险,同时境内外迥异的投资者结构也对两地投资者服务、教育和保护带来了新的挑战。过去一年来,深港交易所经过多次研究探讨,形成了投教合作的共识,在展陈互助、路演支持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展开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打通投教服务地域界限。在此背景下,“走进券商营业部”、“投资者大讲堂”、“走进港股通上市公司”等活动有序开展。

    两所携手推进投教工作的同时,投资风险揭示也得到进一步强化。比如,为了便于投资者了解境内外制度差异和投资风险,深交所编制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深港通投教材料《港股通投资者指南》手册等,向市场投放。针对中小市值标的股票风险,深交所还制作了汉能薄膜、德普科技等港股风险案例,强化投资风险揭示工作。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交所将继续以境内外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投资者体验,持续推动境内外投资者服务与教育体系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