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证协:券商行业平均净佣金率跌破万四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期发布证券公司2017年三季度经营情况分析报告。分析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行业平均净佣金率为万分之3.94,跌破万四水平。佣金战仍在延续,近期某大型上市券商将佣金底线调至万分之1.2,引发行业热议。

    券商净佣金率跌破万四
    券商净佣金率跌破万四

    中证协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受交易量及佣金费率下降影响,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滑,全行业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收入)626.10亿元,同比减少22.78%。2017年前三季度行业平均净佣金率为万分之3.94.

    一家不愿具名的沪上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告诉记者,近期有大券商的经纪人抛出最低万分之1.2的佣金,吸引该营业部的大客户转户。

    一家大型上市券商江苏某营业部经纪人近期告诉记者,对于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客户,公司可以给予万分之1.2的佣金率;资产规模在500万元以上的客户,佣金率为万分之1.3;资产规模超过50万元的客户佣金率为万分之1.5。“客户本人不用来营业部,通过公司APP就能开立账户,填好营业部及经纪人工号,在完成开户及电话回访后,经纪人就会通知柜台将客户账户佣金调整到位。”此外,上述经纪人还明确表示,该佣金率已包含“规费”。

    据了解,规费是证券公司代收的费用,包括经手费、交易监管费、登记过户费、税收等。深市合计为万分之0.9;沪市略高,为万分之1.2。其中,经手费万分之0.487,交易监管费为万分之0.2,登记过户费为万分之0.2。

    “佣金跟沪市规费持平,可以说是零佣金。即便这家券商客户基数庞大,又有互联网平台的服务补位,这家券商为大客户提供的交易通道基础服务大概率不赚钱。不过,对于这样体量的大客户而言,营业部可挖掘的资源很多,如在融资融券、股票质押融资等其他更高附加值业务上赚取利润。”上述营业部总经理进一步分析。

    “就像你去一些茶楼喝茶,茶位是免费的,但瓜子、花生等就是收费项目,道理是一样的。”一家中型上市券商高管如是形容。

    一家小型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证券佣金竞争混乱的局面,希望监管层能制定佣金管理的相关规则。

    最新出炉的《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25条对佣金管理作了如下规定:收取的佣金不得明显低于经纪业务服务成本;不得使用“零佣”、“免费”等语言进行虚假宣传等。

    不过,业内人士对此却有不同解读。某券商上海营业部总经理认为,目前上海监管局要求在沪营业部报备最低佣金价格,且不得低于营业部的综合运营成本。这与上述征求意见稿要求大致相同。

    某大型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总经理认为,服务成本的计算存在争议。经纪业务服务成本的计算基础是单纯的股票基金交易量,还是营业部的综合业务收入。若为后者,则部分优质营业部的佣金底线可能低于万分之1.2。若依后者执行,行业平均佣金水平可能进一步下行。

    也有券商着眼于“明显”二字。一家中型券商经纪业务副总裁提出疑问:征求意见稿只规定了佣金不能明显低于经纪业务服务成本,那么等于或者略低于服务成本是不是也算合规?若如此,未来万分之1也不是没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