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紧平衡 资金面剧烈波动成常态

    今年以来,资金面短期内的剧烈波动屡见不鲜。10月份的资金面整体呈现由紧到松、再由松到紧的态势,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价格最高价与最低价相差近100bps,而这一峰谷差在今年的8个月份都出现过,有些月份甚至超过200bps。观察去年债市调整之前的数据,7天加权价格月内峰谷差基本控制在50bps以内,大多数月份只有30bps至40bps。

    货币政策仍维持紧平衡
    货币政策仍维持紧平衡

    高波动的资金面使得今年对久期和杠杆率的控制更加谨慎,货币基金投资风格与去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近期,央行网站刊登周小川行长讲话,称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而宏观层面的金融高杠杆率是金融脆弱性的根源。可见,去杠杆仍在路上,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紧平衡的状态,难言宽松。

    对于年底的资金面,我们仍持谨慎态度。首先,临近年底,出于备付、MPA考核等因素的考虑,银行资金融出本身就会减少。其次,11月底很多银行存款存单到期压力较大,整个11月份和12月份的资金压力不容小觑。目前有些股份制银行考虑到明年存单可能纳入MPA考核,都希望能够募些长期限的资金。在资金宽松的情况下,近几天3个月、6个月存单价格还在不断上涨,资金压力可见一斑。

    当然,资金面收紧对货币基金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机会。由于去杠杆尚未结束,叠加年底资金面收紧,短期收益率很可能进一步上行,利于货币基金提高收益。因此,投资者可抓住年底机会配置货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