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观望气氛浓重 关注医药板块后市机会

    周四市场延续弱势调整态势。具体来看,全天市场亮点不多,行业上只有酿酒、证券、医药类上涨,市场表现上重回“喝酒吃药买保险股”的节奏,投资者情绪上相对谨慎,市场观望气氛较重。

    市场观望气氛浓重
    市场观望气氛浓重

    10:45分,券商股异动拉升,主要受消息面影响,“11月1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达到10051.09亿元,其中融资余额达到10000.88亿元,时隔22个月再次冲上万亿元大关”。导致券商股迎来超跌反弹,但由于市场跟风盘不足,整体板块呈现冲高回落态势,板块无一个股涨停。

    市场在2014年12月19日,两融余额历史性突破1万亿元,A股随后开启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今年6月2日,两融余额触及年内低点,此后开始稳步攀升,直到昨天终于再度突破1万亿元。从6月2日到11月1日,上证综指上涨了9.35%,沪深300指数上涨了14.63%。两融余额不断攀升是市场情绪回暖的标志,这表明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尽管市场分化严重,资金集中攻击消费升级、医药、保险股等,呈现三足鼎立态势,其它八类个股持续回调,令投资者比较纠结,已傻傻的分不清楚是牛市还是熊市。

    最近,在与投资者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有一种声音,“一类股不断创历史新高,手里的股票不断创新低”。从投资心理层面来讲,是投资者对于创新高的股票,首先是怀疑、观望的态度,随着不断的上涨,不断地新高,表现出后悔、不敢追高买进,但往往是越不敢追着买,股价越涨的让你怀疑人生。这种类似的行情演绎从年初以来已经表现的很充分,但进入四季度后,演绎的越来越强化,让不少投资者冰火两重山的心情。

    类似的行情预计还会不断延续,主要是因为市场在增量资金入场有限,存量资金博弈特征的因素,另加IPO最近两年持续不断增加,也从另一方面稀释了市场资金,最后导致资金只要集中火力配置,重点挖掘几个行业投资机会,市场全面上涨的牛市还未到来。

    对于盘中异动的券商股,一是两融余额24个月重回万亿大关。二是三季报业绩增速来看,9家A股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46.17亿元,同比微降1.13%,其中经纪与投行业务降幅明显,自营业务收入增长约20%;归母净利润总和661.30亿元,同比减少7.70%,多数券商业绩表现较之去年同期未有提升。三是券商板块相对保险股、银行股已呈现价值洼地,相对安全系数较高。综合来看,券商板块反弹的持续性有有待市场进一步验证,建议投资者暂且当做超跌反弹看待。

    整体上看,目前市场偏向防守,短期喝酒吃药买保险依然受到资金的抱团。尤其医药股,催化估值提升在于药械创新政策,从10月初公布创新意见以来,配套政策快速落地,药品管理法快速启动修正方案,保障落实新药加速进入临床,提高临床试验通量。同时,在估值方法上,围绕新药新产品的估值体系有望逐步形成。创新药属于长周期的投资项目,而目前占主要的相对估值方式,往往考虑最近1-2年的业绩变化,忽略新药创新价值。回顾医药板块溢价率变化的历史和行业发展阶段的差异,目前位置,笔者认为医药估值溢价率提升认为仅仅是开始,回调就是上车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