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业持续打出监管组合拳 险资参与A股热情不减

    保险业持续打出监管组合拳,一系列文件直指保险资金运用的规范与整顿。监管高压态势已然奏效,这在保险资金2017年三季度投资图谱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保险业持续监管组合拳
    保险业持续监管组合拳

    上证报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大型保险机构明显加大了对轻工制造、化工、交通运输、非银金融等板块的配置力度。但曾收到监管罚单或被市场诟病的激进型中小保险机构,却表现得并不怎么淡定,恒大人寿、华夏人寿等先后减持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收缩战线迹象明显。

    监管风暴远未结束,激进型保险机构收缩战线的现象可能还将持续。

    大险企偏爱细分龙头

    上证报资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保险机构直接入市持股市值达到1505.34亿元,比第二季度的1252.54亿元,增加幅度约20%。

    具体至板块,统计数据显示,从持仓市值比重来看,银行、医药生物、汽车、商业贸易、化工占据了保险机构持仓市值的前5位。但从持仓数量的变化来看,保险机构在今年第三季度明显加大了对轻工制造、化工、交通运输、非银金融、农林牧渔、通信、采掘、家用电器、休闲服务板块的配置力度;遭保险机构减持的板块,则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电气设备、医药生物、有色金属、汽车、电子、传媒、建筑装饰、商业贸易、公用事业等领域。

    从各类型保险机构的持仓情况来看,第三季度大型保险机构的持仓及持股情况较为稳定,新增或新进的多为低估值、跌幅较大、业绩表现较好的绩优个股,以及细分市场的龙头股和掌握新技术、新标准的成长股。

    截至10月26日,若剔除中国人寿集团所持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集团所持平安银行这两个因素,2017年第三季度,按持股数量来计算,保险机构持有最多的前10只股票分别为:农产品、万丰奥威、东吴证券、大秦铁路、山鹰纸业、三安光电、广深铁路、同洲电子、中航资本、哈投股份。

    当然,由于尚有一批大蓝筹还未公布三季报,因此,保险资金实际持股情况有所偏差。从以往持股情况来看,金地集团、金融街、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股及地产股,向来都能吸引大量保险资金进入。

    小险企减持收缩明显

    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恒大人寿为例,2017年第三季度,恒大人寿减持了金洲管道、中元股份、积成电子等多只股票。

    减持力度同样不小的,还有中融人寿。2017年第三季度,中融人寿共减持了鹏辉能源、真视通、曲美家居、华通医药、航新科技。此外,华夏人寿在第三季度减持了宝新能源。

    究竟是这些激进型保险机构“先知先觉”高位逃顶,还是和保险监管风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