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业绩下滑高管却密集增持 解密温氏股份商业圈(2)

    投资的目标是半数项目上市

    温氏股份在主业以外,看到了投资业务的机遇。金融投资的布局正成为温氏股份防御畜牧养殖业周期性风险的核心策略。据披露,广东温氏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温氏投资”)作为温氏股份的资本管理平台,于2011年4月成立,业务范围涵盖股权投资、证券投资、金融资产配置、并购重组投资等业务。

    “投资公司今年情况一般,但明年会‘开花结果’。未来,则会慢慢成为上市公司另一个利润支柱。”温氏股份董秘兼温氏投资董事长梅锦方对记者表示。

    目前,温氏投资管理的自有资金、资产规模超过70亿元,业务方向覆盖股权、证券、定增、长期资产配置等,形成了一级、一级半、二级市场联动的业务发展模式。

    “我们都是用自有资金,近两年大概在一级市场投了20多个项目,千禾味业、起步股份已经上市,还有5个项目在排队IPO,3个预计将在年底上会。同时,新三板项目大约有七八个在排队挂牌。一级半市场上,我们主要参与定增。此外,我们也投资农商行等。我们投的项目,目标是50%实现上市。”梅锦方说。

    对于所看好的细分行业选择,据介绍,温氏投资从成立之初多在大农业领域发力,如投资上海新农、唐人神、大北农等。目前,投资范围已逐步覆盖大消费、大健康、大农业、高端智造、文化旅游等板块。

    在大消费领域,温氏投资偏好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业,如跨境通、金百万餐饮、美团、大众点评等。其在文化旅游领域则投资了包括文投控股、南湖国旅、华强方特、华夏航空、郎琴传媒、怡美假日等企业。高端智造领域,公司参与了盈趣科技、三角防务、森麒麟轮胎、松正新能源汽车技术等项目。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案例则包括康盛生物、康达医疗、圣和药业、贝斯达医疗等。

    8月8日,温氏股份还发布公告,温氏投资斥资10亿元参与中粮资本增资。

    定位农业高科技服务平台

    温氏股份成长为今日的综合型农业投资控股集团,其背后核心的商业逻辑是什么?“表面上看,我们是一家养殖企业,主要养鸡、养猪。但本质上,我们是一家深度理解国情、农业、农民的高科技服务平台。”温氏股份一位高管对记者说。

    以养殖主业为例,温氏股份核心商业模式为“公司+农户”,即高度符合国情。因为公司通过温氏模式与农民合作,让农民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有了专业的养殖职业技能。通过在全国多地的布局,温氏股份带动当地城乡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因为养殖对“三农”的巨大带动作用,各地政府非常欢迎温氏股份前往投资建厂。特别是各地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公司在产业起点上与精准扶贫契合,以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反过来也推动了公司在全国多地持续扩大养殖规模。

    美国等养殖业发达国家采取的也是与温氏模式相类似的“公司+家庭农场”模式。这从侧面说明,温氏模式是有生命力、有发展空间的。

    目前,温氏股份还在进一步扩展其产业链,复制其商业模式。如切入生鲜市场,温氏股份新开温氏生鲜店,提出“公司+店主”模式,之前主要在广东布局,近期则踏出广东,在长三角的苏州、杭州开店。

    到今年底,温氏股份计划新开生鲜门店200家,绝大部分采取加盟模式。“我们还在试水阶段,让店主先赚钱,自己在推广费用、促销费用上可能亏一点钱。但从长远看,善于与合作伙伴共享成果,最终促进自己做大做强,正是温氏股份发展到今天的关键。”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