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201”调查新进展:认定非美产品对美造成损害

    关于光伏产业的美国“201”法案调查近日有了初步结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认定非美国制造的电池与组件对美国光伏行业造成重大损害。若相关提议被接受,或对国内部分光伏制造企业短期利润造成影响。

    美国201调查新进展
    美国201调查新进展

    不过,电力新能源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201”调查对光伏制造业长期影响有限。在我国光伏“领跑者”计划、分布式光伏等带动下,中国光伏市场2017年的需求超出预期,且这股动能有望持续到2019年,持续看好光伏制造业。

    【“201”调查难改光伏中长期趋势】今年上半年,美国光伏电池和组件制造商Suniva正式提请破产保护并向USITC提起诉求,要求对所有进口至美国的晶硅光伏电池片和组件发起全球保障性措施调查(即“201”调查)。根据程序,“201”调查决定性的裁决时间点约在12月份。若最终结果继续认定进口至美国的光伏电池片和组件存在损害,将使得美国国内组件价格上涨。

    美国光伏电池组件70%至80%源于进口。据长江证券电新行业分析师介绍,早在USITC受理Suniva申请后,美国市场便出现了明显的组件抢购潮,这也是三季度海外电池组件需求旺盛的主要原因。预计抢购规模在6GW至10GW之间。无论裁决结果如何,今年第四季度以及明年一季度,美国的需求都将较为平淡。

    招商证券电新行业分析师认为,“201”调查结果可能影响美国地面电站短期需求,但影响程度需要等制裁方案出台才能确定。从长期来看,对于中国制造企业影响有限,或促使更多的中国光伏制造企业赴美建厂。

    【国内市场需求旺盛】近年来,中国持续稳坐全球最大的光伏需求市场宝座。因此,光伏制造企业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国内政策上。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实施和2017年领跑基地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下称《通知》),拟建设不超过10个应用领跑基地和3个技术领跑基地。相较前两批,对于新一批“光伏领跑者”项目的要求有较大提升。例如,《通知》要求本期技术领跑基地采用的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应分别达到18%和18.9%以上,较此前标准分别上升1.5%和1.9%。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政策研究主任彭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领跑者”计划是未来规模化光伏电站发展的一个趋势。光电转换效率提高有助于提升投资回报率。此次《通知》还明确要求地方政府加强能动性,通过提供土地、并网服务、保障不限电等来降低项目的非技术性成本,对于推动未来光伏平价上网十分关键。

    集邦咨询新能源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在中国分布式光伏系统抢装潮刺激下,2017年光伏产品需求预期将大幅提高,推动全球光伏需求首度突破100GW大关至100.4GW,年增长率达26%。这股动能至少可持续到2019年。

    集邦咨询分析师曹君如表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光伏安装量估计达39GW,后4个月,仍有第二批“领跑者”计划与第一批“光伏扶贫”指标会陆续完工,装机量还将持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