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灰犀牛是什么意思 股市灰犀牛是怎么回事?

    最近“灰犀牛”这一金融概念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美国学者米歇尔·渥克将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比喻为“灰犀牛”,以区别“黑天鹅”的小概率风险或厚尾风险。那么,灰犀牛是什么意思呢?

    灰犀牛是什么意思?

    灰犀牛是什么意思呢?所谓“灰犀牛”,是比喻大概率会发生且影响巨大的风险。人们用“灰犀牛”来指称我国金融体系面临的债务、影子银行等风险。在日前举行的李克强与六个国际组织负责人第二次“1+6”圆桌对话会中,与会的国际组织人员也在这方面对我国提出了一些建议。

    股市灰犀牛是怎么回事
    股市灰犀牛是怎么回事

    “灰犀牛”风险虽值得关注,但并非不可避免,我国金融体系具备避开“灰犀牛”的有利条件。第一、需要做好金融与实体之间的配合。实体经济稳定是金融稳定的前提。第二、需要把握好金融监管的平衡,既堵后门,也开正门。第三、需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金融风险的防控重点。

    股市灰犀牛是怎么回事?

    “灰犀牛”首次出现是在《人民日报》7月17日头版一评论员文章中,文章称既要防“黑天鹅”,也要防“灰犀牛”。此文刚刚发布,股市立即应声大跌,创业板指数大跌5%,沪深两市超过500只个股跌停。

    灰犀牛原本是非洲草原的一种大型动物,体型笨重、反应迟缓,可是一旦它向你狂奔而来,憨直的路线、爆发性的攻击力定会让你猝不及防,直接被扑倒在地。

    2013年1月的达沃斯论坛,“古根海姆学者奖”获得者米歇尔·渥克首次提出“灰犀牛”概念,用来比喻那些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随后,在其著作《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里,他又对“灰犀牛”做了详细阐述。我国提起灰犀牛概念,是为了警示中国经济目前存在的风险,尤其是那些我们已经处于危机中、却不以为然的重大风险。

    所以,与“黑天鹅”相对,灰犀牛指的是某些影响巨大,但却会大概率发生的事件。在我国当前经济环境中,这个灰犀牛指的房地产和去杠杆这两个。股民朋友们要从这两点为基础警惕股市灰犀牛,避免更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