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10月启动缩表 启动缩表影响股民投资吗?

    全球市场迎来历史性时刻,美联储缩表靴子正式落地。北京时间周四(9月21日),美联储公布9月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1%-1.25%不变,同时宣布美联储10月启动缩表。那么,启动缩表影响股民投资吗?

    美联储10月启动缩表

    美联储主席耶伦宣布将从10月开始缩减其数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简称“缩表”),维持1%至1.25%的基准利率目标区间不变,并暗示2017年可能再次加息。

    启动缩表影响股民投资吗
    启动缩表影响股民投资吗

    美联储官员最新的经济预测显示,官员们仍基本上预期今年将再加息一次。但他们对长期利率水平的紧迫感略有减缓,并且更多官员现在预期通胀低于美联储2%目标的时间将比6月时预期更长,美联储上次公布经济预测是在6月。

    6位央行官员中有12位表示,预期美联储今年年底前需要再加息至少一次,与6月时的预期一致。决策者继续预期明年将加息三次,2019年将加息两次,2020年将加息一次。英国报道称,美联储发表声明后,美元汇率收复了当日早些时候的失地,出现反弹。

    启动缩表影响股民投资吗?

    对我国债市短期冲击有限,长期风险仍存。短期内,美联储加息概率较低,美元仍较为弱势,人民币贬值预期修正。在金融去杠杆政策主导下,国内利率难以下降,对汇率会有一定支撑,海外因素对货币政策影响不大。

    中长期来看,美联储加息、缩表,欧洲央行退出QE,发达经济体不断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全球流动性收紧,这些因素将驱动美债收益率提升,中美利差收窄,海外冲击风险仍然存在。

    新兴市场货面临大规模资本外流。新兴市场的汇率和资产价格所受到的冲击是观察重点。原因可能在于市场普遍认为,在美国退出QE的过程中,新兴市场国家所面临的外部条件更加动荡,其风险溢价也会更高。由于国外投资者对美国政策退出的预期改变,新兴市场面临大规模的资本外流,使该国货币面临贬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