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白电行业“冰火两重天” 原材料不断涨价成本全线攀升

    对白电行业来说,2017年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是行情火爆,迎来“十年中最好的年份”;另一方面是成本上升,原材料几乎“一天一个价”。原材料价格大涨、人工成本和物流运输成本的提升,使得白电行业在上半年业绩亮丽的同时,也普遍出现了毛利率下滑的情况。“为避免旺季价格上涨和排队安装等问题,决定10月1日起上调空调销售价格。”某一线空调品牌总部日前发布通知。

    白电行业冰火两重天
    白电行业冰火两重天

    据了解,进入9月中旬以来,已有多家中小白电企业发出了类似的涨价告示。据相关厂家透露,目前产品价格的上涨仍不足以应对原材料等成本上升的压力,未来将根据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幅度,再适度上调产品价格

    “上游原材料价格涨得太厉害了,我们不涨价不行啊。”珠三角一位白色家电企业人士日前对记者表示,除原材料价格攀升外,整个家电行业还面临着人工成本、物流成本上升的全方位的成本压力。同时,今年需求端火爆的市场行情,也刺激着白电行业的涨价冲动。

    原材料不断涨价成本全线攀升

    2017年,对白电行业来说,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是行情火爆,迎来“十年中最好的年份”;另一方面是成本上升,原材料几乎“一天一个价”。“所有原材料,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就不断在涨价。”佛山一家白电制造商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其中,截至9月,国内铜价同比涨幅逾四成,铝价同比涨幅近三成,钢板、塑料乃至纸板箱价格都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

    同时,对“白电大宗”空调、冰箱等制冷设备生产企业而言,制冷剂上游原料萤石价格上涨幅度在30%以上,需直接采用的R22制冷剂仅上半年涨幅已近60%。

    不仅如此,人工成本增加也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如今年7月,格力电器宣布,在去年大幅提升格力空调安装费的基础上,今年再度推出空调安装“高温补贴”,对6月和7月安装的格力空调,每台再补贴100元安装费。

    记者从格力了解到,除安装工人外,公司的基本员工今年都上调了工资水平,幅度在1000元/月左右。为了应对人才流失问题,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日前透露,已在珠海为员工建了3000多套两室一厅的住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原材料不仅价格上涨过快,还伴随着供应不足,有家电巨头在今年上半年甚至出现原材料短缺的情形,而部分中小家电生产企业更遭遇了有订单却无法生产或者不敢接单的尴尬情况。

    原材料价格大涨、人工成本和物流运输成本的提升,使得白电行业在上半年业绩亮丽的同时,也普遍出现了毛利率下滑的情况。上半年的财报显示,格力电器空调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1.89个百分点,美菱电器冰箱冷柜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6.18个百分点,美的集团、海信科龙空调业务毛利率同比也略有下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