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MI指标表现强势 国债期货本周再现反弹行情

    制约债市走强的诸多因素正在缓解,国债期货本周再现反弹行情。此前由于PMI指标表现强势,叠加大宗商品大涨,国债期货始终处于调整态势。但本周诸多因素发生改变。首先本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组8月宏观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保持较好发展态势,符合市场预期。“8月份经济总体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位机构投资者表示。

    国债期货再现反弹行情
    国债期货再现反弹行情

    与此同时,近期压制国债期货表现的重要因素大宗商品价格开始走弱。“从多只大宗商品指数看,近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走弱,回调幅度也较深,完全没有此前一路走高的态势。这也造成国债期货的上行压力骤减。”银河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刘丹表示。

    数据显示,铁矿石主力合约已从600元跌至500元附近。

    受此影响,国债期货两主力合约周四跳升,周五则维持震荡格局。截至周五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12收于97.69元,跌幅0.04%;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上涨0.2元,收于95.355元,涨幅0.02%。

    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看,周四开始,资金面有一定缓和。

    本周公开市场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和周三分别到期400亿和700亿,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央行本周三到周五分别开展700亿、1000亿及2000亿逆回购。由此,本周央行实现资金净投放为2600亿元。

    另外,周六将有1135亿MLF到期。一周整体来看,市场流动性起伏较大,周四前资金面吃紧,但随着央行资金投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心。

    本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上涨10个基点至2.71%,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上涨6个基点至2.9079%。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不同期限品种利率涨跌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