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比特币不是货币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一种金融创新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15日在“2017金融街论坛”上提出,比特币是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种金融创新。他认为,比特币打着高新科技的旗号,觉得可以摆脱央行和黄金,设立新的定价标准和支付手段,但实际产生的效果并非如此。

    比特币不是货币
    比特币不是货币

    在李扬看来,比特币不是货币,不具备货币所需要的币值稳定、供应量随经济增长而稳定增长等条件。比特币危及了金融稳定,进而危及了宏观经济稳定。

    他还提出,抵押贷款证券化在当时是高新科技应用于金融活动的著名例证。快速定价使得在市场投资大量的证券化资产成为可能,这是金融创新,是高新科技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例证。但是,在MBS、ABS基础上产生的大量衍生品,和市场经济关系疏远,对这类衍生品的炒作是金融业的自娱自乐,并进而把整个经济、金融推到了危机的风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