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小险影响力逐渐增强 抱团取暖共寻出路的趋势渐明

    中小保险公司的整体影响力在逐渐增强,但同时也面临不小的挑战。上海证券报记者日前从相关渠道获悉,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中小财险公司联席会议上,多项提案在会上被审议讨论并有望进一步落实,中小险企抱团取暖、共寻出路的趋势渐明。

    中小险影响力逐渐增强
    中小险影响力逐渐增强

    其中,《关于推进中小财险公司联合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提案》契合了目前政策环境及中小险企的诉求,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可行性。据了解,在联席会议之后,该提案将由联席会办公室会同相关公司共同完善方案,推动落实。

    《关于推进中小财险公司联合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提案》由燕赵财险提出。这是目前河北省唯一的保险总部法人机构,主要发起人系河北省地方国企,如河北钢铁集团、开滦集团等都是河北省属工业企业的“排头兵”。

    知情人士透露,燕赵财险在提案中指出,中小财险公司虽然存在资金规模较小、机构网点不全等实际情况,但也应积极参与到雄安新区的建设大潮中来。“这就需要中小公司联合起来,群策群力、取长补短,共同谋划服务雄安新区的有效举措。”

    提案中具体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设立中小公司服务雄安新区的组织机构。在中小财险公司联席会议下设办事机构,组织中小财险公司服务雄安新区联合体等。

    二是积极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研究设立中小财险公司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专项投资计划,为参与新区建设的优质企业提供长期资金支持等。三是大力推进创新突破。瞄准雄安新区建设与发展中的保险需求,集中各公司人才队伍组成骨干团队,创新保险产品、保险服务、营销渠道等。

    多位与会的中小财险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希望通过联席会这一平台,提高中小险企在行业中的话语权和参与度,达到抱团取暖、共寻出路的目的。而监管部门设立这一平台的目的,也正是关注到了中小公司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借这一平台听取他们相应的意见。

    其实在中小险企拟抱团携手之前,一批大型保险机构已加入雄安建设的大军。保险机构相继挺进雄安的计划背后,是雄安建设发展为保险行业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无论是项目投资对实体经济的刺激,还是快速的人口增长,必将直接大幅拉升保险需求。有业内人士为此估算,其中的保费容量可能是千亿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