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渤海银行:推进普惠金融 创新产品服务小微企业

    在银监会14日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渤海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邵维云介绍了渤海银行为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进行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截至6月末,渤海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859.26亿元,较年初增加146.28亿元,增速20.52%,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4.42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排第二。绍维云认为,加强行业背景研究、进行产品及服务模式创新、提高风险识别和定价能力,使渤海银行在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中不断提高产品丰富程度和服务专业程度。

    渤海银行推进普惠金融
    渤海银行推进普惠金融

    渤海银行在建行之初成立中小企业部,构建起小微企业授信风险管理模式。为响应国家发展普惠金融的战略部署,渤海银行近期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统一管理全行以小微企业为重点的普惠金融业务。

    在服务产品创新上,渤海银行致力于满足小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需求。目前已逐步建立起以“携手创富”为品牌,涵盖结算、贷款、现金管理、电子渠道、咨询顾问等几大类十几款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小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

    此外,渤海银行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合作推出了“小微企业股转通”产品。该产品既可为希望在“新三板”、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场外市场挂牌的企业提供信息咨询、财务顾问和推荐辅导;也可为已挂牌企业提供银行融资、私募债发行等服务。

    在业务模式创新上,渤海银行深化跨领域合作,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提高风险识别和定价能力。通过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渤海银行创新各类担保及增信手段,推出“渤税贷”、“科创贷”、“信保贷”等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模式。

    渤海银行还创新集团内中小企业整体授信和上下游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手段,推出供应链批量融资服务模式。

    邵维云介绍,根据实体经济中的大多数小微企业呈现单体规模小而聚集程度高、轻资产却财务信息不完备等特点,渤海银行围绕“圈、链”创新了批量授信业务模式,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中“信用弱、周转资金缺乏、应收账款回收慢、贷款担保难”等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