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监管双向风控:顶层监管与底层防范同步

    由新华网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高层对话暨新华网思客陆家嘴峰会”昨日在上海举行。各界与会嘉宾认为,金融监管在为金融科技发展划定边界之际,也要掌控创新与发展之间的平衡点,以防过度监管、遏制发展,同时又能把控住风险。

    顶层监管同步底层防范
    顶层监管同步底层防范

    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舒斌指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主动”,既要主动推动金融创新,又要主动提升监管水平;金融监管不仅要跟上金融创新的步伐,更要尝试主动走在前面,做到制度框架构建在先,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双向风控:顶层监管与底层防范同步】近年来,中国金融科技迅速发展,在国际竞逐中实现弯道超车。无论是用户规模、企业体量,还是融资额、交易规模增速等多个维度都远超欧美国家。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平均每年翻一番,在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看来,居民对普惠金融的大量需求、初期宽松的市场环境为行业提供了发展契机。

    然而,制度缺位困扰着行业前行的步伐。多位嘉宾在会上指出,与现有金融业态相对应的金融监管体制尚未建立起来,没有完备的一系列法律、规范等基础制度支撑行业发展。

    从顶层设计的角度考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认为,做好制度供给是首要任务,一旦底层制度发挥风险防范作用,那么之后分散主体的创新也会积极主动地去防控风险。其次才是管理层面和技术层面的风险防范。

    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强化监管,要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完善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

    与此同时,监管不是自上而下的单向施力,身处市场最前沿的金融机构自身也应主动加强风控。“要把金融机构自身的管理架构健全起来。”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蔡鄂生认为,只有机构的管理水平、人员素质、服务意识、市场判断、后台风控等整体水平提升和增强了,才能建立起最基础的第一道风险防范网,而不仅仅是自上而下看问题。

    具体对于传统银行业而言,上海市支付清算协会会长、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顾国明在峰会的圆桌讨论环节中表示,未来控制风险要协调处理好三大因素的关系——商业银行审慎经营、真实性原则;金融科技带来的新手段;人力资源。

    金融科技绝非洪水猛兽,在规范边界内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还将反哺金融监管,比如通过技术识别风险等。过去,提供低息贷款的商业银行属于行业内的“第一世界”,而动辄高利的民间借贷则是灰色地带的“第三世界”。融道网·生菜金融董事长周汉指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崛起,实际上是逐步取代“第三世界”的过程,可以让民间借贷风险更低,更容易监管。

    【金融科技归宿:服务实体经济】正如蔡鄂生在会上所言,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行业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措施。多位嘉宾在峰会上一致认为,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新兴机构,核心都是金融,最终都要服务实体经济。这不仅是今年监管部门加大监管举措的出发点,反过来也有助于金融风险防范。

    “对冲实体经济下行压力,打造‘升级版’全要素生产率,就要以制度创新打开科技创新的空间,借助信息时代新技术革命形成可持续的超常规发展。”贾康表示,金融与金融科技的出发点和归宿,最后都要落到如何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升级发展。

    贾康补充道,金融获得科技支持之后,服务会更加便捷,也更有利于提升用户体验,得到更好的发展。科技在这个领域得到应用,可以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升级换代。

    近些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逐步渗透金融行业,在支付、征信、结算、贷款等金融环节扮演重要角色,不仅提升了金融服务效率,还优化和创新了服务手段。

    以小微贷款为例,通过互联网申请贷款,目前已可以实现秒批,整个过程无人工干预,不仅效率高,而且通过大数据等手段甄别风险,有效降低了坏账率。这背后如果没有技术的有力支撑,是无法实现的。

    尤其移动互联网发展,使得偏远地区也有了便利的金融服务。换句话说,这相当于是“用一种性价比更高的方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蔡鄂生看来,互联网金融这两年也确实起到了很大作用:一是提供了普惠服务,让没有得到金融服务的企业或者个人可以享受到金融服务;二是金融服务的效率和便捷度有了很大提高。

    包括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借助金融科技,服务能力和效率都有显著提升。当前,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成为金融行业最新应用风口。“通过研发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交易服务平台,可为用户提供透明高效的金融服务。”贾康指出,从发展趋势来看,金融科技发展方兴未艾,支持实体经济升级发展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