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业增加值有所回升 8月投资增速将小幅下滑(2)

    中信证券的观点略有不同。褚建芳预计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比7月份回升0.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将大幅反弹。目前制造业资本开支扩张的速度持续低于需求的扩张速度,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低于名义GDP增速已有20个月左右,随着经济需求的回暖,制造业投资将会持续反弹。

    同时,房地产限购政策影响将逐渐发酵,随着房地产销售的冷却,将逐渐传递到房地产投资端,预计1至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回落至7.5%左右。由于2017年税收收入和土地收入均大幅好于去年,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仍然会维持在15%至16%左右。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也认为,目前中国制造业产能投资仍颇有空间,尤其是考虑到迄今为止总体产能扩张仍相对保守。一是原材料及重工业行业资产回报率已大幅改善、并可以承受一些优质产能的释放;二是环保督查可能会成为中长期的政策重点、而中国在这些方面的投资可能仍有“欠账”要还;三是长期来看,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相关需求具有可持续性;四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给农产品价格带来的“通缩”影响已几近尾声——部分主要农产品价格开始温和上升,可能会带动相关行业投资增长。

    针对消费数据,多位专家预测8月份增速将保持平稳态势。连平表示,从房地产销售下滑、汽车零售缓慢增长来看,消费增长的后劲不足,但家电销售创新高、暑假旅游和避暑旅游火爆带动消费增长。预计8月消费增长10.5%,基本运行平稳。

    褚建芳表示,商品房成交面积增速持续下滑将逐渐传导至家具家电、建筑装潢材料等相关消费品的零售,这将成为短期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核心变量;另一方面,8月份经济增速有可能因为制造业投资增速反弹而反弹,会给消费形成很强的支撑,预计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与上月持平。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