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务院召开汽车电子研讨 注重创新驱动资源整合等问题(2)

    此外,北京经济开发区相关人员透露,大基金正在进行二期募集,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元,其中北京有可能出资达到200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基金二期可能将于2018年推出,并将加大对传感器、功率器件等的投资。

    汽车电子受热捧

    在本次论坛上,汽车电子备受热捧。在业内人士看来,物联网将是半导体产业的下一个蓝海,其中汽车电子、车联网将是最大的“蛋糕”。近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委员会强调,要建立融合汽车、信息通道、道路设施等内容的综合标准体系,加快关键技术标准研制。

    加大关键产品研发攻关力度,完善测试验证、技术评价、质量认证等公共服务平台,促进LTE-V2X车联网无线通信技术等新技术的部署和应用,推动5G车联网融合发展。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9日表示,目前工信部已启动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时间表的相关研究,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我国的燃油车禁售时间表。

    对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天线与定位部副主任安旭东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建立V2X广泛连接,5G蜂窝网络将提供更好的覆盖、更强的移动性支持,发挥可靠性和安全性优势。有参与标准制定的整车厂人士建议关注V2X、5G及强相关领域,如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尤其是参与标准制定及测试的相关公司,包括一汽、中兴通讯、大唐电信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大唐电信)等。

    资料显示,大唐电信集团是LTE-V标准制定主导推动方,其自主研发的LTE-V芯片级解决方案已完成预商用设备开发。高鸿股份作为LTE-V技术标准的主要推动者,积极推动LTE-V车联网创新基地等示范过程。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认为,电动汽车是实现智能化技术的最佳移动平台,目前汽车的创新中有70%属于汽车电子领域,包括底盘控制与安全系统、车载电子、车身电子、动力控制系统等。当前新能源汽车中汽车电子成本占比已达到47%,并仍将继续提升。

    在孙逢春看来,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下游应用的快速增长直接带动了汽车电子行业的迅速崛起,自诊断系统、电子稳定系统(ESP)等一大批电子控制设备成为高端汽车的标准配置,并逐步向中低端车辆渗透。汽车电子的新亮点包括整车线控操纵、电机、电池、电制动、电转向控制系统,智能加速传感、分析与控制系统,运行监控大数据系统,汽车低成本影音娱乐系统等。

    有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约740.6亿美元,同比增长12.7%。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机构发布的数据,到2020年全球汽车电子产品市场的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2400亿美元,其中我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超过1058亿美元。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