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呈现结构型走势 后市仍有反弹空间

    A股上周呈现结构型走势,沪指在3400点下方蓄势整理,并围绕5日均线反复拉锯,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则延续了此前的反弹走势,虽然主板和中小创之间的运行风格存在较大的差异,但这种差异更多以板块有序轮动的方式体现,也保证了盘面能够维持较为丰富的热点。我们认为,中短线来看,市场仍将延续强势格局,沪指适当整固之后仍将继续冲击3400点上方,进一步拓展反弹空间。

    A股呈现结构型走势
    A股呈现结构型走势

    从盘面的具体表现来看,虽然大中小市值品种的运行风格差异较大,市场内在做多合力并未全面凝聚,但局部热点不断呈现,仍使得盘面并不缺乏板块效应和赚钱效应。金融股上周普遍呈现整固态势,银行、保险等金融权重板块未能延续此前的涨势,同时,券商板块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龙头品种也有不同程度回落,对指数形成较大的负面拖累,也延缓了沪指冲击3400点的节奏,但地产股的及时走强缓冲了金融股回落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保证了盘面热点不至于缺失。

    此外,中小创板块中的锂电池、智能电网、生物基因等板块也在盘中不时活跃,可以发现,当前资金在调仓换股的过程中,主动创造做多热点的意愿较为高涨,而热点在权重股、白马股、周期股和中小创题材之间来回转换,使得盘面也呈现出健康和良性的板块有序轮动特征,这显然对场外资金构成明显的吸引。成交量较前一阶段明显放大,也更是佐证了资金驰援和交投意愿显著提升。

    消息面来看,近期偏负面因素确实对市场运行形成了较大的干扰。从供求关系来看,9月份是年内限售股解禁高峰,解禁规模的市值超过3200亿元,比8月份环比增长在25%左右,显然加大了资金面的压力,加上9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减持的家数也明显增加,市场对供求矛盾持续加剧的担忧,成为指数上攻节奏放缓的重要因素。

    后市指数自然需要通过适当整理和蓄势,来充分消化负面因素所形成的冲击。但需要指出的是,推动本轮行情上行的核心因素并未改变,随着最新的PMI数据超预期回升以及CPI和PPI数据的回升,中上游企业盈利水平保持在相对高位,市场此前对经济阶段性复苏节奏放缓的担忧情绪已经得到舒缓,经济韧性的增强及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所带来的效果释放,都保证了A股整体强势格局的延续。

    从技术面来看,目前沪指均线系统保持良好的多头排列形态,中短期均线已经成为指数重要的下档支撑,随着上周指数整固走势的展开,60分钟和30分钟级别的MACD指标顶背离状态,也得到很好的改善和修复。当前市场多头信号依然强劲,3400点整数关口更多是对市场造成心理上的压力,对后市仍可保持相对乐观的判断。

    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将仓位控制在七成左右,积极调整持仓结构,不宜继续盲目追涨已经被市场炒作充分的锂电池、有色金属、煤炭等热点,可重点关注存在较强的补涨需求的板块,逢低布局物联网、无人驾驶、节能环保等题材概念中绩优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