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公司业绩呈现涨跌 龙头企业盈利能力有望继续上升

    2017年A股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主板公司归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6.3%,环比增速下滑3.4%,业绩增速在连续三个季度持续上扬后,今年上半年有所回调,但依然保持历史增速高位;创业板归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7%,环比增速下滑5.5%,创业板业绩增速已连续5个季度下滑,且下滑幅度较大。

    尽管主板和创业板业绩增速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但也有让投资者欣喜的亮点:一是受供给侧改革影响,上中游资源品领域获得了非常好的盈利改善,主板的业绩增速明显好于2012~2016年;二是净资产收益率(ROE)回升,且有进一步提升可能,2017年上半年全部A股ROE为9.96%,高于一季度的9.66%。资产周转率的提升是拉动ROE回升的主要驱动因素。

    A股公司业绩呈现涨跌
    A股公司业绩有涨有跌

    资产周转率目前仅为16.92%,同ROE走势一样迎来了连续四个报告期提升,表明该项指标或已迎来中期向上拐点,未来具备较强的上升空间。另外,10.05%的净利润率则处在历史水平的中高位,杠杆率位于历史水平的中低位,距离各自的历史高位还相差较远,向上的空间较大。在三项指标的向好预期下,未来ROE将进一步提升。

    由于周期性板块的盈利改善明显好于非周期性板块,所以,周期性板块和非周期性板块在上半年出现了较大的分化。受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影响,三季度资源品都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预期资源品四季度价格将维持在高位,周期品盈利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但受基数在不断抬升、以及中游制造业在成本端感受到的挤压,未来周期盈利波动可能呈现一定的收敛,但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仍有望继续上升。

    涨价带给周期性板块的利润创造,接下来或弱于行业内的利润再分配对周期性板块的影响。随着2016年7月之后企业库存周期开启,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加速上行,同时也看到工业企业利润显著改善。但从结构上来看,很明显看到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大中型工业企业利润改善要强于整体工业企业,而私营工业企业改善程度则相对较弱。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