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田中精机拟全控远洋翔瑞 押注智能装备制造

    在拿下远洋翔瑞控股权大半年之后,田中精机拟收购剩余股份以完成全控。公司今天披露,拟以3.34亿元的对价收购远洋翔瑞45%的股份。和去年11月份的首次收购相比,本次田中精机对标的公司的估值上涨了约5%,收购方式则由现金收购改为股份支付。此外,公司拟以询价方式定向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1500万元的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中介机构服务费用。

    田中精机全控远洋翔瑞
    田中精机全控远洋翔瑞

    据披露,此次收购过程中,远洋翔瑞经评估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7.43元,双方协商决定45%的股权作价3.34元,并约定股票发行价格为58.17元/股,以此计算,本次收购需要发行的股份总数为574.2万股。回查公告,去年11月,田中精机曾以3.9亿元现金收购了远洋翔瑞55%的股份。

    前后两次收购过程中原股东的业绩承诺几乎一致。据预案,本次收购,交易对方承诺标的公司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不低于6500万元、8500万元和10650万元。在去年11月的收购中,原股东承诺的远洋翔瑞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净利润分别为5000万元、6500万元及8500万元。2016年度,远洋翔瑞实际实现扣非后净利润5576万元。

    远洋翔瑞的主营业务为高精密数控机床及相关软件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同时可根据客户的定制化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数控机床和专业化的技术改造服务。远洋翔瑞的核心产品为精雕机,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1至4月,远洋翔瑞精雕机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9.21%、95.13%和92.34%。从财务数据来看,至今年4月底,远洋翔瑞资产总额3.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25亿元。今年前四个月,远洋翔瑞实现营业总收入7613万元,实现净利润1247.5万元。而2016年远洋翔瑞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实现净利润5880万元。

    田中精机在收购公告中称,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为基础电子元件商及其下游厂商提供生产电子线圈所需的成套数控自动化设备及相关零部件,本次收购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母公司与远洋翔瑞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在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产品线,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完整的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的能力。

    公司还提前为此次收购做了人事上的配套安排。今年6月,田中精机董事长钱承林辞去总经理职务,并提名龚伦勇担任上市公司的总经理,龚伦勇正是远洋翔瑞的创始人和原实际控制人,在此次收购前持有上市公司2.8351%的股份。此次收购完成后,在不考虑配套融资的情形下,龚伦勇夫妇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8.51%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