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机构现精准持股 “4.9%” 策略突出配置属性

    相较于“随性”的中小投资者,那些资金实力雄厚、投资经验丰富的专业投资者,其所作的每一项决定、每一笔投资都有着严谨和缜密的思维考量。仔细研读上市公司2017年半年报,投资者会发现,在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隐藏”着大量的“4.9%股东”:他们将持股比例精准地控制在举牌线以下,既达成了自身投资目的,又保持了“进可攻、退可守”的低调形象。

    4.9%策略突出配置属性
    4.9%策略突出配置属性

    那么,究竟是哪些投资者偏爱“4.9%”的投资策略?他们又是出于怎样的运作考量?而当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4.9%股东”时,除了将其简单认定为潜在的举牌方外,是否还存在其他的可能性?

    【证金公司:“4.9%”策略突出配置属性】如果说在2015年A股市场非理性波动期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投资购股更多是从维护股市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职能考虑,那么证金公司如今的投资风格则愈发体现出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和资产配置的特点。

    统计数据显示,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将“4.9%”投资策略运用到了极致,尤其是对券商股。通过二季度的低调增持,截至今年6月末,证金公司对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兴业证券、西南证券、海通证券、东吴证券等公司的持股比例均提升至4.99%,对中信证券的持股(4.97%)也逼近了举牌线。

    “不同于一般投资机构或大户,资金实力非常雄厚的证金公司,其A股投资布局要长远、大气得多,相较单体个股,其更注重板块的配置,大举增持券商股也印证了这一点。”有市场人士分析称。

    在“重板块、轻个股”的投资思路下,证金公司对券商股的持股比例控制在举牌线以下便在情理之中。在上述市场人士看来,将持有的大多券商股的股权比例控制在4.99%,既满足了证金公司的板块配置需求,也保证了其日后交易的自由灵活(如举牌半年内不能反向交易)。

    事实上,在二级市场投资中,证金公司极少举牌某家上市公司。即便在今年6月份举牌雅戈尔时,证金公司当时也强调是个“意外”,主要是由于红股到账时间晚于市场除权除息变动时间才被动导致了此次举牌。

    除券商股外,证金公司二季度还特别青睐绩优股或高分红个股。其二季度末对民生银行、南京银行、梅花生物、小商品城、国电电力、中航资本、君正集团等多家公司的持股比例也精确地控制在4.99%。

    换一个角度而言,除了看好某个板块和个股而大举增持外,证金公司将投资持股比例控制在4.99%,也可看作其在不同时期定下的“数字密码”。此前,证金公司在2015年三季度末,还将其对平安银行、华侨城A、宝钢股份等30余只个股的持股比例均精确控制在2.99%。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