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盘周一冲高震荡 再创年内反弹新高

    券商股拉动指数,而银行股回落,导致深沪A股周一冲高后震荡。如果从因素变化来看,我们认为,虽然股指突破了3300点的前期阻力区域,但由于指标股及市场因素、主力资金净流入值变化等的内在因素依然明显,因此预计近期市场的震荡仍将频现。

    大盘创年内反弹新高
    大盘创年内反弹新高

    周一深沪A股市场跳空高开,并在券商股表现的带动下,再次创出今年反弹的新高。从轨迹形态来看,在上周五上海综指突破了3300点的压力位后,市场出现惯性上冲是在意料之中,但市场轨迹形态今日出现的跳空缺口,配合8月16日的缺口,已现两个缺口。而市场总体特征为,拉抬指标股撬动股指、部分次新股配合、大部分股票平淡的运行轨迹依然格外明显。

    从今日对市场指数影响来看,券商股是重要影响因素。当日中国银河、东方证券、中原证券、华泰证券等出现涨停,而多数券商股出现表现,由于其对股指影响明显,市场出现一波明显的指数拉升。从市场面来看,证金公司增持券商股的因素是一个影响因素。据《证券时报》信息显示:截至8月27日,共有18家上市券商公布了半年报业绩,其中11只券商股在二季度获证金增持。

    由于近期市场对于国家队增持品种的一种波动表现预期,因此近期中报所体现的国家队公司持股对市场影响也在预料之内。如果我们将这些行业公司业绩情况总体来看,却不如人意。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17年上半年经营数据进行的统计,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29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436.96亿元,同比下滑8.52%;当期实现净利润552.58亿元,同比下滑11.55%。

    从深沪两市总体量能来看,达到6400亿元,为近期的一个大量,显示市场品种特别是因素性题材股表现明显。而从另一个层面来看,近期围绕事件或题材性的集中运作,导致的其它类股票表现平平的迹象也是主要特征。我们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量能指标变化,实际上更多层面的是对品种因素的量能变化更要细分。从联通混改、大拉银行指标股到目前的证金增持的券商股拉升,实际上围绕的是一种品种集中运作式的运行,因此从市场层面来看,关注总体量能的总原则中,密切关注品种事件及因素影响的量能变化也极为关键。

    通过主力资金变化来看,从8月初至28日市场主力资金总体变化来看,期间的变化依然总体负值体现。仅有8月14日的净流入为56亿元和25日市场净流入58亿元以及28日的11亿元,其它时间,均为负值。此显示市场通过指标股撬动股指,而产生部分因素性题材股的表现,但如果总体资金对比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入依然处于被动,显示有另类机构减仓迹象。

    从即将进入的9月交易周期与市场资金因素来看,我们认为其仍然面临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的因素较多。比如:进入9月份,大量的同业存单即将到来,因此市场的资金压力将明显提升,如果依然存量运行,则虽然突破新高,但市场震荡的幅度将扩大,个股机会与风险将体现明显分化。

    据《券商中国》相关统计显示:9月份即将到期的同业存单量为22477.7亿元,创出了自2013年底同业存单推出以来的历史单月最高值。同时,研究发现,9月份历史累积的解禁股数量也较大,市场能否出现资金继续承接需要密切关注。诚然,9月份的一个时间背景也显示利多因素,比如重要会议前的稳定等,但多空因素的转换,将导致市场震荡的因素仍将不时出现。

    短期技术指标情况来看,目前上海综指日线级别的KDJ快速指标中的J值已达100,显示超买,若要维持强势,则要有量能有效配合;深圳成指与创业板指数周K线快速指标进入高位区域,显示超买,如果要保持阶段强势,量能配合格外重要。

    总体来看,上周五强拉指标银行股,使得上海综指突破了3300点的压力;本周一市场拉动券商股,使得深沪A股再收阳线,但存在一定的上影线并留下了缺口而出现了盘中震荡。研究认为,近期市场震荡频率仍将受缺口因素、资金变化因素、解禁量增加等影响,出现一定的震荡。因此从投资策略来看,稳健投资者密切关注市场量能指标及品种持仓的变化,而短线投资者仍可波动参与,但应控制好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