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杠杆见成效 国企7月效益显著提升

    工业利润有望保持较高增速

    受天气因素影响,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出现回落。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利润增速持续放缓的趋势将延续,但总体仍会保持中高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国企与非国企利润增长呈现显著分化,国企效益显著提升,7月利润增速高达34.2%,并且负债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国企去杠杆成效显现。

    国企7月效益显著提升
    国企7月效益显著提升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2%,增速比1月到6月份放缓0.8个百分点,这是累计增速连续5个月回落。

    其中,7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6.5%,增速比6月份放缓2.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分析称,7月利润增速放缓主要受极端高温天气条件下部分企业放假、停产等短期非经济因素影响。总体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企业效益同比呈现好转态势,工业利润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高主要是由于低基数和PPI大幅上涨导致。因此可以预计,由于下半年低基数效应不复存在,PPI涨幅也将因为基数效应随之回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会持续回落。

    不过,他认为,由于GDP仍然将保持6.5%至7.0%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工业品的产能过剩问题已经得到初步化解,未来半年至一年工业企业利润仍然将保持8%至12%左右的增长。

    其实,从目前工业生产和PPI走稳来看,企业盈利仍有支撑。市场普遍预期,即将公布的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望回升,而PPI同比有望继续持稳在5.5%左右。

    国企效益显著回升去杠杆见成效

    分企业属性来看,国企与非国企利润增长呈现显著分化局面。数据显示,1月到7月份,国企利润同比增长44.2%,其中7月增长34.2%,较6月加快13.5个百分点。而同期,集体企业利润增长3.7%,股份制企业利润增长22.9%,私营企业利润增长14.2%。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此表示,国企效益显著回升,与工业整体以及非国企形成明显对比。主要原因是石油加工、煤炭和钢铁等行业效益明显提升。“在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资源日益向优势的国企龙头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效益改善的同时,国企去杠杆也取得一定进展。

    据统计局数据,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国企资产负债率为61.1%,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把国企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抓住央企效益转降回升的有利时机,做好降低央企负债率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有关国企尤其是央企去杠杆的政策有望继续出台,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将推动央企资产负债率总体持续稳中有降。

    此外,分行业来看,上游行业利润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1月至7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7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45.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