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陆拒绝赴台参展 两岸关系对台湾股市有何影响?

    两岸旅游界的年度盛事“海峡两岸台北旅展”,大陆已确定不赴台参展,创下两岸民间观光交流12年来的首例。台媒23日称,由于这是两岸民间最大观光交流平台,一旦喊停,恐将影响后续两岸观光交流与发展。那么,两岸关系对台湾股市有何影响呢?我们来看看。

    大陆拒绝赴台参展:

    据台湾自由电子报报道,台北旅展主办单位“台湾观光协会”秘书长吴朝彦23日称,今年二三月已邀请中国大陆参加,7月双方召开第一次对接会议,但一直到8月中旬仍未达成共识;考虑到时间紧迫,无法再等下去,只好将摊位让给其他业者。他说,虽是12年来首次停办,但明年仍会持续邀请中国大陆参加。

    两岸关系对台湾股市影响
    两岸关系对台湾股市影响

    《联合报》23日称,台北国际旅展和海峡两岸台北旅展是同时间、分不同区域主办,因台湾人出境热络,所以台北国际旅展的展览规模越来越大;今年陆方不来参展,"台湾观光协会"已紧急找岛内旅游业者帮忙认领摊位,以免场面太空旷。

    两岸关系对台湾股市有何影响?

    股市不仅是经济的晴雨表,而且也是政治的晴雨表。在海峡两岸之间,政治因素对台湾股市的影响就是两岸关系形势变化对台湾股市的影响。这种影响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

    就正面来说,两岸关系的重大改善,两岸相关协议的达成,有利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政策出台,均会形成有利台湾股市的上涨行情。如前所述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协议的达成,会造成台湾相关股价的上涨。

    就负面影响来说,两岸关系紧张与危机形势的出现对台湾股市的影响重大。岛内“台独”分裂活动的升级与恶化两岸关系,大陆方面采取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举措,就给台湾股市形成巨大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