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QDII基金出海十年记 昔日“冷锅饭”变身业绩明星

    起步于国际金融危机前夕,历经几轮股市起落,首批QDII基金出海已经十年。虽然刚一问世便遭遇国际金融危机的“打击”,但不可否认,正是这批率先走出去的“先驱”,为后期QDII基金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QDII基金出海十年记
    QDII基金出海十年记

    如今,经过十年发展,QDII基金已由最初的“小舢板”发展成为“航母集群”。数据显示,市场上现有QDII产品已有128只。对基金公司而言,伴随着境内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大潮,境外投资已成为其产品线布局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而对普通投资者而言,经历了A股市场大起大落的牛熊转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感受到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性。

    首批QDII铩羽而归

    在内地投资者的国际化投资征程中,2007年无疑是一个承载着众多具有里程碑意义事件的重要年份。那一年,A股市场涨势如虹,上证指数带着股民“黄金十年”的热烈期盼,一路披荆斩棘高歌猛进。

    受牛市行情带动,基金发行市场同样火爆。银行门口大排长龙、比例配售频频出现,很多基金在一两天甚至半个小时之内就完成了募集。赚钱效应刺激下,流动性泛滥的市场资金急寻新的投资标的。恰逢监管层宣布全面放行基金、券商QDII,早已摩拳擦掌的公募基金就在这时推出了首批QDII基金。

    2007年9月,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全球精选配置高调“出海”,受到众多投资者欢迎。随后,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上投摩根的QDII纷纷登场,而不断创出新低的配售比例又将2007年的基金销售市场推向了顶峰。

    “初次在网上看见QDII消息时,我对这类产品并不了解。但听说海外市场发展时间较长,各项制度应该很完善,加上当时A股不断创出新高,沪市已经达到5000多点,很明显开始出现泡沫,正好通过投资QDII分散一下风险。而最主要的是,一想到能去海外炒股我就兴奋不已。”最早一批买入QDII基金的投资者陈女士回忆。

    QDII发行初期,正值全球股市一片红火。但就在很多像陈女士一样的投资者沉浸在资产不断增值的憧憬中时,由美国次贷问题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不期而至,全球股市随即进入暴跌模式。这些QDII基金犹如惊涛骇浪中的“小舢板”,净值直线下挫,纷纷跌破面值。

    “首批QDII生不逢时,出海时机太差,但其他因素也不容忽视:产品同质性太强、境内外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存在巨大差异、基金公司海外市场经验不足、人才储备不足、仓促上马,以及投资者盲目追捧等。”北京一位基金经理指出。

    另一方面,出于对港股直通车的乐观估计,QDII基金经理们用最短的时间建完了仓。“当时急匆匆地募集出海,更多是为了抢在‘港股直通车’推出前建仓。因此,对当时港股过高的估值没有太在意,总觉得会有后面的钱接棒。结果是我们接了最后一棒。”一位QDII基金经理回忆了当年“出海”的情景。

    2017年8月7日,华夏全球股票基金的净值由0.995元升至1.015元,这意味着首批问世的QDII基金在“出海”十年后,才得以回归面值。然而,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首批QDII基金的最新份额均较首募规模大幅缩水。由此可见,大量投资者等不及其“咸鱼翻身”,便已在沮丧中“割肉”出局。

    首批出海资金虽然“铩羽而归”,但不可否认,正是这批率先走出去的“先驱”,为后期QDII基金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0年后,第二代QDII基金再次扬帆远航。基金公司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充分吸取了第一代QDII的经验教训,把目光更多地放在了投资标的多样化上。为了规避海外投研经验的不足,越来越多的指数型和FOF型基金开始涌现。此外,QDII基金的产品种类也更为丰富,除了股票、债券、基金外,还包含了农产品、石油、黄金、REITs等多种投资标的。

    昔日“冷锅饭”变身业绩明星

    2016年开年,A股即遭遇大跌,此后虽从9月底到11月底走出一轮相对独立向上的行情,但债市又经历剧烈调整。“股债双杀”的市场环境,令偏股基金和债券基金多数受损。而就在此时,沉寂许久的QDII基金却凭借海外市场的复苏成为资本市场上的一抹亮色。

    受益于美元及油气价格的上涨,投资于美元计价的海外资产的QDII基金在2016年均获得了不俗的业绩。天相投顾数据显示,QDII基金2016年录得6.87%的平均收益率。同期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涨幅分别为-13.38%、-8.61%,债券型基金也仅仅收获1.38%的平均收益。

    进入2017年,港股与美股市场的持续走牛,令QDII基金的业绩继续高歌猛进。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QDII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上涨13.18%,再度遥遥领先于各类基金品种。其中,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华宝海外中国混合和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只基金的年内涨幅均超过40%。

    QDII基金亮丽的业绩,直接令其由一度无人问津的“冷锅饭”,变成了受人追捧的“香饽饽”。在今年基金发行市场清淡的背景下,投资者对QDII基金的认购热情依然高涨。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今年以来QDII基金的平均认购天数仅为26.89天,明显低于同期新基金平均34天的认购天数。

    赚钱效应带动下,就连熊市深套在QDII中的资深基民也开始重新抢购相关产品。一位长期浸淫在市场中的投资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年前买入的一只QDII如今还没有回到面值,不过,去年买入的一只港股QDII收益不错。现在选择QDII主要是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未来多元化将成为主流趋势。”

    也有人希望通过投资QDII基金,从美股的牛市中分一杯羹。“我第一次买QDII是在2014年,那时美股牛市已经持续很多年了,我觉得这种趋势很难在短期内逆转。当时买入的是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纳斯达克100指数成份股主要是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脸谱等全球最优秀的科技公司,绝对的超级成长股。我买的时候纳斯达克指数在4400点左右,之后就一直拿着,现在已经盈利超过70%了。”基民刘先生向记者分享他的投资经验。

    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QDII基金的日益走俏除了与市场环境有关,还离不开人才基础的不断完善。“2007年申请首批QDII产品时,需要一名拥有5年海外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加上3名有2年海外投资经验的投资人员。而当时拥有这般履历的投资人士几乎都在外资大行工作,公募基金想从外资行的‘虎口’中招到合适的人才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据了解,当时很多QDII基金经理在管理基金之前并没有海外投资的实践经验,同时海外引入的人才大多来自我国的台湾和香港地区,真正管理过全球基金的人几乎没有,更谈不上有操作40亿美元如此庞大规模资金的经验。

    然而,现在的情形与10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在华尔街工作的华人精英看到了中国内地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纷纷选择回流。随着这些精英人才的加盟,基金公司海外投资力量迅速壮大。

    海外资产配置潮起

    从2007年首航出海到现在,经过10年的发展,QDII基金无论在投资广度还是业绩表现上,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对基金公司而言,伴随着境内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大潮,海外投资已成为其产品线布局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经历了A股市场大起大落的牛熊转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对QDII基金不再“谈之色变”。

    谈到对QDII发展十年来的感想时,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国际部负责人不无感慨地表示,QDII最成功的地方,是为内地投资者开拓了一个全新的大类资产配置领域。因为海外市场和内地市场历史关联度比较低,可以通过合理的配置,降低投资者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提高长期收益。

    “虽然QDII基金还有很多不足,比如基金公司重产品、轻投研,被动产品远多于主动产品,很多基金公司对自己QDII基金产品的主动管理能力并不自信,QDII额度受限等。不过,越来越多的散户和机构都已加入投资人行列,以后的发展应该会越来越健康。”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

    另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海外成熟市场中,QDII产品的规模占比一般在20%至30%左右,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QDII资产管理规模为954.14亿元,相较于公募基金超过10万亿元的总规模,QDII占比不足1%。“可以预见的是,QDII产品的总规模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该人士称。

    伴随经济的飞速发展,内地高净值人群规模不断壮大,海外投资逐渐成为中高净值人群的刚需。对此,沪上一位基金分析师指出,当前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对在海外市场配置资产的兴趣高涨,QDII基金受到投资者关注也是显而易见的。

    前海开源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曲扬表示,内地投资者的全球化资产配置是一个长期趋势。从其他一系列经济指标看,当民众的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都会有长期化投资需求,所以这可能是一个会延续很长时间的过程。“我相信这种全球配置的占比会慢慢提升。”曲扬说。

    在万家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徐朝贞看来,大类资产配置对投资者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有一些风险无法事前通过研究去预测,但通过资产配置,可以把鸡蛋分散在不同的篮子里,调整不同资产的风险和报酬率,从而抵消掉单一事件造成资产净值大幅波动的风险。”徐朝贞称。

    基金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的QDII产品较为丰富,可供投资者选择的范围较广。就投资范围来说,有我国香港市场、亚洲其他新兴市场、欧洲地区、美国、德国等。从投资品种来看,除了股票、债券,还可以选择海外房地产、大宗商品等。

    在具体投资策略上,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基金经理余昊建议,QDII基金具有大类资产配置的属性,投资者应该从大类资产配置的思路投资QDII基金:先选择自己投资的资产类别,再选基金。对投资QDII基金而言,投资者应首先考虑自身的资产配置需要,而非一味追随高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