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小创仍将剧烈分化 是否能回到成长占优局面?(2)

    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基金经理范妍坦言,会以大金融、大消费为底仓,同时寻找未来有翻倍空间的成长性行业。她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长期投资价值。她认为,如果新能源汽车行业到2020年的规划能够实现,那么每年会有20%的增长,显然这是一个景气度较高的行业。而能够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供应商是有限的,这也意味着整个竞争格局还是不错的。

    新能源汽车也是信诚基金吴昊最看好的投资方向之一。他认为,新能源汽车将不再是一个短期的故事,它可能在未来两三年迎来商业化的突破。而一旦形成突破,就会出现非常巨大的市场空间,从2年到3年的时间维度去看,会带来明显的超额回报。

    吴昊给出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先,新能源汽车的代表性车型特斯拉MODEL3车型即将上市,可以为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提供一个方向。这款车如果能够成功,就可以去印证新能源汽车能够产业化,是能够项目化的商品,这势必使市场重新全面认识新能源汽车这个行业。

    其次,全球主流的整车公司像奔驰、宝马、大众、福特也都提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长期规划,在2019年到2020年都会有系列车型上市。

    第三,近期工信部发布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这实际上是替代财政补贴的长效机制,给现在国内车企提供了长期的政策指引。

    从投资布局角度来看,多数基金经理更倾向于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游环节,选择投资拥有世界级储量、具有全球定价能力且有一定稀缺性的锂矿公司。

    追寻产业资本的脚步

    谈及对于成长股的挖掘,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基金经理范妍表示,虽然目前市场忽略了这些股票的投资价值,但产业资本已经行动起来了。据悉,在其持仓中,大部分个股都获得了产业资本的增持。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认为,中小创此轮调整已经接近两年,部分优质公司已经跌出较高的“性价比”。目前部分优质公司估值只有20多倍,而业绩增速保持在30%以上,其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不过,也有私募基金投研人士认为,在重要股东增持公司股票的动机方面也需要考虑部分公司存在争夺控制权的背景,以及部分相关股东存在股权质押平仓压力因而增持股票以稳定股价等情形。因此,看好公司未来业绩可能并不能解释所有股东增持公司股票的行为。

    上述基金经理坦言,对于成长股的布局,依旧是基于对个股基本面的研究,而产业资本的增持则增强了其持股的信心。“近期买入的一只个股单日出现了较为剧烈的下跌,当时觉得很揪心,但第二天上市公司的高管就拿出了真金白银来增持。目前市场风险偏好较低,即便是增持也难以拉动股价,因此可以排除其他目的。”

    在华泰证券分析师看来,上市公司股东增减持行为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产业资本对公司价值以及二级市场的整体评估,投资者可以借此对资本市场或公司个体作出方向性的判断。作为长期关注公司经营或者对公司运营情况最为了解的核心人物,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和未来的发展战略都有着较深的理解和认识,能作出更合理的行为决策。并且,控股股东和董监高对公司运营和发展有重大影响和控制力,当整个市场发生数量较多或数额较大的集中增减持行为时,可以作为市场进入顶部或者底部的一个佐证。

    债券商分析师看来,各类资本风险偏好不同,产业资本有可能最先进入市场,成为市场筑底的基础。金融资本和个人资本在熊市时风险偏好较低,市场情绪面较差,且对上市公司的信息不能完全掌握,导致金融资本和个人资本在市场底部的时候并不是最先进入的。产业资本由于信息优势和对公司的影响力及控制力,增持公司股票表明其对公司未来有足够信心。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