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投资主线清晰 主流资金更多关注新兴产业

    上周A股冲高受阻,但是,上证指数仍然在贴近3300点下方蓄势震荡,创业板指则出现了放量盘升,说明多空角逐天平仍然偏向于多头一方。

    主线突出多头运作思路得当

    目前,A股市场运行格局较为清晰。当市场走势强劲时,指标股将低调运行。比如说,上周前半段时间,资源股强势走高,中小板、创业板指也出现强劲回升。同时,指标股尤其是大金融概念股出现调整。在上周五,当外围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上证指数早盘低开,受半年报业绩强劲增长影响,以中国平安等为代表的保险股大幅拉升,使得上证指数迅速摆脱外围市场走势不振的影响。

    A股市场格局清晰
    A股市场格局清晰

    上周,市场热点也较为活跃,主线也相对清晰。一方面,在供给端持续萎缩的驱动下,资源股、化工股、黑色金属股等周期股的产品价格出现回升,业绩随之得到提升,股价重心也迅速上移;另一方面,雄安新区概念股、国企概念股等主题投资活跃,尤其是上周五国企概念股得到大幅拉升,一度成为市场新的热点。这表明,市场各路资金对后续走势仍然较有信心,市场人气并未迅速消散。

    后续趋势乐观新兴产业或为领涨品种

    对市场后续走势,不宜过于谨慎。从资金层面来看,欧美股市高位震荡,境外资本开始重新考虑其财富的全球布局。鉴于目前A股指数、估值均处于近年来的低位区域,会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关注A股的低估值优势。上周五晚间,九阳股份等上市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养老金入市已迈出实质性步伐。所以,A股后续买盘还将源源不断,成为驱动A股重心上移的新驱动力。

    更何况,A股市场的投资主线依然较为清晰。以资源股为例,供给端延续收缩趋势,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如锌、铝、铅等期货价格不断走高,焦炭、焦煤等相关产品价格也处于上升趋势之中,这些个股都将是A股市场后续的投资兴奋点。

    此外,近期创业板指、中小板指走势较强,或向市场参与者揭示了新的投资方向和选股思路。科大讯飞股价持续上涨,说明A股市场中的主流资金已重新关注产业发展主题,估值优势让位于产业发展前景。也就是说,主流资金更加关注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

    历史证明,把握一个中长期产业发展趋势对投资至关重要。例如,在2003年买入金地集团、保利集团或万科等地产股,到2010年之前都可获得超额的投资收益。还有,2008年后买入智能手机产业链的相关个股,也可以获得数倍以上的投资收益率。

    目前,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具有巨大产业发展空间,必然会诞生几倍净利润增长的上市公司。买入这类个股,目前看来是一个较为明智的投资选择。笔者认为,这是近来科大讯飞股价大幅上涨的原因,也是近期创业板开始放量回升的原因之一。

    综上所述,A股市场短线仍然存在一定的上涨动能。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关注三点:一是市场热门主题投资,包括国企改革、雄安新区概念股等;二是上市公司产品价格上涨的投资主线;三是新兴产业股,包括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投资主线,它们将是未来A股市场中孕育高成长上市公司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