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完善停复牌制度 严格执行停复牌新规

    据深交所8月18日消息,为规范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业务,深交所于2016年5月27日发布《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明确了上市公司在维护投资者交易权和知情权方面的责任与义务。自备忘录发布实施以来,深交所严格执行股票停复牌新规,引导上市公司审慎行使停牌权利,取得较好效果,具体表现在:

    深交所完善停复牌制度
    深交所完善停复牌制度

    一是停牌家数逐步减少。2016年5月26日备忘录出台前一交易日,深市上市公司停牌家数为229家;2017年5月26日备忘录实施一年后,停牌家数减少至197家。目前停牌家数已降至169家,占深市上市公司总数8%。上市公司停牌愈加审慎,备忘录实施效果逐步显现。

    二是长期停牌明显减少。自备忘录实施至2017年7月底,深市停牌时长6个月以上的公司家数为48家,较2015年1月1日至备忘录实施前大幅减少68%。目前,深市共18家公司因涉及重大无先例事项、停牌整改等特殊情况停牌时长超过6个月,占深市上市公司总数不到1%。长期停牌问题已明显缓解。

    三是MSCI成份股停牌状况显著改善。自2015年1月1日至备忘录实施前,深市73家MSCI成份股累计停牌61次,停牌平均时长15.42个交易日;备忘录实施后至2017年7月底,上述公司累计停牌23次,停牌平均时长11.22个交易日,分别较实施前下降62%和27%。目前,上述公司中仅有3家处于停牌状态。国际投资者关心的A股停复牌问题已显著改善。

    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全面评估备忘录实施效果,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强化对上市公司停复牌的一线监管,在保障停复牌功能顺畅发挥的同时,引导上市公司审慎行使停牌权利,着力保障市场稳定运行,提升市场运行效率,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