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大网新打造人工智能技术云平台 布局三大领域

    “对于人工智能(AI),我们认为关键是掌握客户的需求,并提供满足需求的产品。”谈起人工智能,浙大网新董秘许克菲快人快语、开门见山。据许克菲介绍,依托浙大网新-浙江大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结合公司传统的优质行业客户,浙大网新积极研发深度学习、图像识别、文本挖掘等人工智能技术,并将其落到大交通、大金融、大健康等领域,为公司培育未来3到5年的业绩新增长点。

    浙大网新布局三大领域
    浙大网新布局三大领域

    人工智能的机遇更多在于各种应用场景,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驾驶、医疗、安防、金融、机器人、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垂直应用,这是大多数公司可以抓住的机遇。因此,浙大网新更看重技术在行业的应用落地。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此前,工信部等多部委已联合印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家两度出台政策并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凸显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

    浙大网新早已付诸行动。许克菲表示,公司重视技术研发,依托浙大网新-浙江大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布局深度学习、图像识别、文本挖掘等技术。资料显示,2016年10月,公司与浙江大学签订《共建“浙大网新-浙江大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研发视觉智能认知计算平台、医疗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处理平台、金融大数据采集与智能分析平台等。

    在浙大网新看来,在这场人工智能的“盛宴”中,作为基础支撑的理论模型、关键硬件和基础技术等的突破,或许会集中于科研机构或科技巨头。在大型人工智能平台建设上,BAT(百度、阿里、腾讯)等拥有优势,大量的市场机遇在于各种应用场景,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驾驶、医疗、安防、金融、机器人、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垂直应用,这是大多数公司可以抓住的机遇。因此,浙大网新更看重技术在行业的应用落地。

    “技术发展到今天,各家都有了一定的积累,上市公司更应该找到可盈利的商业模式。浙大网新在进行技术布局时,即结合自身的行业客户积累优势,从应用出发,满足更多传统领域的需求。”许克菲称。

    而作为软件外包、系统集成商,浙大网新在交通、医疗、金融三大行业积累了大量的国内外顶尖客户、丰富的数据资源、算法及经验。将应用落地到公司传统优势领域,正是浙大网新AI战略的显著特点。

    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5年,我国高速铁路里程将达到约3.8万公里。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高铁总里程约1.9万公里。这意味着,作为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的铁路信息化设备供应商,浙大网新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高铁业务方面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布局三大领域

    浙大网新将依托浙江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与技术储备,凭借自身在技术、算法、数据存储及市场端的优势,打造人工智能技术云平台,发力“大健康、大交通、大金融”三大领域的垂直应用。

    “高铁来杭州的吧?下一次再来,也许你只需要刷脸就畅行无阻了。”面对记者的错愕,许克菲解释道,运用浙大网新的人脸识别闸机,以后车站、机场等均无需进行票、证、人的人工比对,旅客在刷身份证和车票的同时,设备将自动进行拍照并完成与证件照片、证件与车票信息的比对,方便旅客进站。

    据了解,浙大网新旗下网新电气研发的自主实名制核验闸机已顺利通过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联机调试检测。该闸机采用基于海量动态场景的深度学习算法,通过不断改进学习,有效解决了进站环境下低头、侧脸、逆光、部分遮挡的问题,目前已在威海站、哈尔滨站使用,大大提高了铁路实名制进站速度。

    另外,公司自主品牌的自动售检票设备也已经在上海、武汉、南宁、成都等多个铁路局正式投入使用,经历了春节暑运等多个客流高峰期,性能优异,反应良好。随着后续的逐步铺开,这些都将成为公司业绩的强劲增长点。

    许克菲表示,浙大网新将依托浙江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与技术储备,凭借自身在技术、算法、数据存储及市场端的优势,打造人工智能技术云平台,发力“大健康、大交通、大金融”三大领域的垂直应用。据介绍,公司在上述三大垂直领域已结合AI2.0开展研发。

    目前,在大交通领域,公司研发的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已投入使用,未来将进一步深耕人脸识别技术,在人流密集的交通枢纽,通过海量视频数据比对标准人脸库,实现监控报警、图像侦查、情报研判等。在大健康领域,公司自研的飞思电子社保卡人脸识别取证系统,可实现对参保人面部信息的准确识别,并已用于公司研发的浙江省全民参保系统及医快付APP。在大金融领域,公司积极发展机器人投顾业务,已推出智语良投APP,帮助投资者优化投资策略。

    “公司的目标是,通过3到5年的培育,在上述三大领域打造出新的利润增长点。”许克菲介绍,以智慧高铁业务为例,公司目前在这块每年有3至5亿元的业务量。随着铁路网的铺开,明年下半年路站建设有望迎来爆发期,公司业务量也将相应提升。

    投资相关公司

    浙大网新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资、布局均围绕主业与关键技术研发。公司已先后投资了杭州鸟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飞无限科技有限公司、联众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我们也在看一些人工智能的项目,希望通过基金等方式,在语音、图像识别等领域做更深入的布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大网新去年10月披露,拟与TCL文化传媒、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宏运文体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打造一只目标规模为21.01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聚焦于科技、媒体、通信、人工智能、云计算及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目前,该基金已投资了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标的。

    除了上述基金,公司还利用自有资金,进行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目前,已先后投资了杭州鸟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飞无限科技有限公司、联众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资、布局,浙大网新均围绕主业与关键技术研发。

    据介绍,杭州鸟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小鸟推送移动营销平台”,专注为80后、90后提供一站式移动互联网营销解决方案。其主营产品小鸟DoDo是一款商业场景对话虚拟机器人,用于打造线上线下的智能场景入口,为客户及用户提供基于语义识别、语义理解、语音对话、3D交互、人脸识别、意图识别、情绪识别、神经网络学习、个性化推荐模型等技术的咨询、推荐、任务等功能,提升商业场景的智能体验。

    北京建飞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则以公众无线网络经营资源(AP设备)为入口,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雾计算,对空闲的带宽、存储、计算资源进行整合与优化配置,为网络资源需求方提供服务。联众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于医疗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开展智慧医院和智慧区域卫生服务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