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交所公布上半年业绩 净利润同比增长17%

    港交所于9日午间公布了其2017年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报告期内,港交所综合收入及其他收益同比增长10%,达62.03亿港元,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亦同比增长17%至34.93亿港元。

    港交所公布上半年业绩
    港交所公布上半年业绩

    港交所表示,集团2017年上半年综合收入及其他收益同比增长10%,主要受益于:上市公司数目增加,新上市衍生权证及牛熊证数目有所增长,使得联交所上市费收入上升;公司资金及保证金的投资收益净额大幅上升;从雷曼清盘人收回一次性清盘后利息5500万港元等等。

    现货市场方面,2017年上半年联交所的股本证券产品日均成交金额较2016年上半年高出27%。与此同时,沪、深股通及港股通成交均呈现上升态势——特别是港股通,上半年日均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近两倍,占联交所股本证券产品日均成交金额的5%,而这一比例在2016年上半年仅占到2%。

    互联互通活跃度的上升也直接导致其对港交所业绩贡献程度的提高。

    据港交所报告,2017年上半年来自沪、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为1.62亿港元,而这一数据在2016年上半年为7100万港元,其中交易及结算活动占8700万港元,同比亦大幅上涨。

    港交所表示,随着市场对沪、深港通的接受程度日增,香港交易所将继续与监管机构及内地交易所紧密协作,以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的运作模式,例如假日交易以及实时货银两讫的交收安排等。

    此外,港交所还在半年报中指出,鉴于债券通已于2017年7月3日正式开通,香港交易所正全面准备与债券通相配套的风险管理工具。由于进一步发展在港上市的内地标的离岸衍生品需要更明确的两地监管要求及合作,香港交易所决定于2017年12月合约到期以后,暂停国债期货试点计划。视乎监管框架的发展,香港交易所将会在2018年考虑适时推出新的人民币利率产品。因此,香港交易所不会于12月的合约到期后发行后续合约。为免生歧义,现有的国债期货合约月份(即2017年9月与2017年12月的合约)将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