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大讯飞发布半年报 信托、QFII二季度进驻布局

    8月9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2017年半年报。据半年报,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但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榜单显示,今年二季度,包括信托计划以及境外机构投资者等均对公司进行了布局。

    科大讯飞发布半年报
    科大讯飞发布半年报

    其中,平安大华基金-平安银行-中融国际信托-中融-财富骐骥定增2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今年二季度揽入699.29万股,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第八位;阿布达比投资局紧跟其后,持股数量为642.62万股。值得一提的是,按目前披露的半年报来看,科大讯飞是阿布达比投资局进驻A股公司的两家之一(另一家为山东华特)。

    此外,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也在同期不断吸筹。股东榜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在今年二季度增持公司307.23万股,持股数量约为1226万股(第七大流通股东)。个人投资者郭超则踩在前十大流通股东门槛线买入科大讯飞568.88万股,而汇金公司则依旧保持自身筹码,未作增减操作。

    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02亿元,同比增长43.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下降58.11%。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7886.7万元,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10.9%。

    对于业绩的下滑,公司称主要有两个因素。首先,公司在人工智能重点应用领域持续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渠道建设和产业布局,费用增幅较大。半年报显示,公司持续加大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及应用研发,对应产生的研发费用化支出及资本化摊销3.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9亿元,增长63.75%。另一方面,建立覆盖全国的营销渠道和服务网络,对应产生的销售费用发生4.14亿,较上年同期增加1.65亿元,增长66%。

    另一个主要原因则是,公司在2016年收购参股公司讯飞皆成部分股权,在合并报表中按财务准则实现投资收益(非经常性损益)1.17亿元,该部分收益导致2017年科大讯飞非经常性收益比2016年同期大幅减少。不过,公司表示,“讯飞皆成在收购以后经营状态良好,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141万元,销售收入和税后利润均较2016年同期大幅增长,今年可以超额完成收购时的业绩承诺。”

    公司表示,面对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之际的产业机遇,公司将继续加大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持续加大人工智能在医疗、公检法、智慧城市等重点产业方向的市场布局投入。虽然费用成本对应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期税后利润增幅,但对提升产业领导者地位,保障未来可持续发展和长期盈利能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