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资管掌门人论道:回归本源和主动管理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前20名的管理总规模已经超过11.4万亿元,相比年初增长了2.5万亿元。行业前20名资管机构的主动管理规模也达到3.43万亿元,环比明显增长。

    券商资管掌门人论道
    券商资管掌门人论道

    在去通道降杠杆的政策大环境下,券商资管机构回归本源和主动管理,初战成果颇丰。东方证券资管公司(简称东方红资管)在暂停大部分A股权益产品大额申购前提下,依然获得了20%的资产规模增长。财通证券资管公司和齐鲁证券(上海)资管公司两家新锐资产管理公司亦维持前期高速增长的态势。

    券商资管是如何取得快速的规模成长的?如何保证投资团队可以始终如一地执行投资理念?资管机构以什么样的机制和环境来吸引人才?去通道的政策又给了券商机构怎样的考验和机遇?带着上述问题,记者对东方红资管、财通资管和齐鲁资管的掌门人进行了采访。

    【东方红资管:帮助客户获得长期收益】上半年,东方红资管旗下的“东方红”系列产品因业绩出色而广受关注,东方红资管是如何打造深耕主动投资的投资团队呢?东方红资管总经理任莉表示,作为业内首家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以来走的就是差异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

    “公司一直坚持的就是价值投资这一个方向。”任莉说,东方红资管坚持价值投资,无论权益还是固定收益领域投资都长期恪守此道,形成了一支以价值投资为信仰的团队。

    不一般的业绩来自于完整的价值投资执行体系。从投资管理,到产品设计发行,再到产品运作乃至团队考核等各个环节,东方红资管都坚持以价值投资为核心理念,以客户长期财富增值为依归。

    在投资端,公司坚持价值投资,坚持精选兼具“幸运的行业+能干的管理层+合理的估值”三者兼具的优质公司,进行长线投资,致力于分享优质公司长期成长的收益。在销售服务端,东方红资管强调,积极寻找认同理念的长期资金,探索引导客户进行长线投资。公司通过逆向的产品开放,发行具有一定封闭期的产品,探索引导客户降低平均投资成本和换手率,帮助客户获得长期收益。

    上半年,东方红资管在最有利的销售环境中,关闭大部分权益类产品的大额申购,即是此理念的体现。人才激励方面,公司建立了中长期人才激励约束机制,东方红资管是业内少数以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为团队主要考核指标的公司,以最大限度屏蔽短期市场波动和利益驱动对投资团队的不利影响。

    对于未来,任莉表示,在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各家资产管理机构需要根据自身优势禀赋选择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公司已经形成了自身差异化专业化发展道路,未来将继续聚焦主动投资,分享优秀公司长期成长收益,力争为愿意长期投资的投资者实现长期财富增值。

    【财通资管:协作沟通打造“人居资管”】财通证券资管公司是近年少见的规模持续几何级数增长的公司,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晓立亦是业内少见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出身的资管机构老总。两个“少见”相遇,促成了财通资管独到的平台文化和公司业绩。

    中基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财通资管主动管理月均规模排名第14位,成为二季度主动管理增速最快的券商资管之一。

    在马晓立的眼中,财通资管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首先是有高度扁平、市场化的业务指挥机制。分管业务的公司高层冲锋在前,直接指挥一线的业务组长,不搞层层布置,打破部门壁垒,一切以业务发展为先,一切以效率为先。

    扁平意味着简单,简单催生效率,有执行力才有市场。这是马晓立早年在中信证券从业工作时受到的启发,亦是财通资管高度“市场化”风格的体现。

    好的产品业绩和市场份额,背后的核心是“人”。财通资管亦形成了一套独有的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用马晓立的话说,“公司始终‘以人为本’,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落到实处,为员工打造‘最佳人居资管’”。

    财通的机制有以下特点。首先,财通资管在人事、财务、估值、清算,乃至信息系统等环节相对独立,公司管理层获得充分授权。其次,财通资管推崇充分沟通与协同的公司文化。其三,财通资管对员工生活上的关照颇具“匠心”。比如财通资管的外地实习生,其实习期间的居住问题就是由公司解决的。

    对于未来的行业大势,马晓立认为,当前市场进入三期叠加的时间点,在监管趋严、强化问责、回溯本源的背景之下,通道业务将被挤压萎缩,未来各资管机构将依托各自的优势基因进行竞争,提升主动管理的核心竞争力仍是破局之道。

    面向下半年,财通资管亦在谋划,不断将投研优势转化为目标客户的需求定制型产品:第一,对于传统优势的固收业务,重在调结构,使其发展更为规范化;第二,积极发展大权益产品,以“深度研究、价值投资、长线考核、绝对收益”为理念,着重培养主动管理能力;第三,发力公募产品,对FOF、量化对冲、沪港深、海外投资等产品进行研发与布局;第四,在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继续在创新产品如ABS、Reits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与布局。

    【齐鲁资管:去通道降杠杆影响正面】作为2014年11月刚刚成立的券商资管子公司,齐鲁资管大力发展主动管理业务,回归资产管理本源、保持资产管理本色。齐鲁资管董事长章飚表示,去通道和降杠杆,对于专注主业、坚持主业的机构而言,不仅没有负面影响,反而会有正面激励。

    “今年的去通道、降杠杆,对齐鲁资管总体的影响不大。当然,可能短期内对资管需求会有点影响,但我们相信,做好本分、回归本色以后,大家的饭能越吃越专,越吃越好,越吃越踏实。”章飚说。

    回看上半年,齐鲁资管由于坚持主动管理本色,提前主动下手,公司原有的主动管理业务受影响不大。新增业务方面,公司整合了固收和权益投资的投资能力,推出了多资产配置视角的MOM/FOF服务。同时,齐鲁资管后续还计划,依托MOM项目为平台,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探索创新业务和投研咨讯服务。

    展望下半年,齐鲁资管的几条业务线的战略都已制定完毕。

    量化业务线方面,公司会始终坚持市场中性的总体策略,同时积极关注政策面的变化,不因暂时的业务困难改变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不会非理性、不负责任地以净敞口博取超额收益。

    权益业务线方面,公司拥有风格、理念多元化的管理团队,未来希望在公司内部不断将多元化管理人池做深,同时将策略池和工具池做深,为未来更准确地对接不同时期客户的多元化需求服务。

    固收业务线方面,“稳”还是第一诉求。章飚认为,在未来的“净值时代”,对广大的投资理财人群来说,固收业务是重要根基。

    章飚认为,券商资管在各类资管机构中的相对优势在于“基于资本市场资源协同的风险管理能力、产品设计和客户服务能力”,这是本色。如果坚持这一条,券商资管在各类资管机构中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和壮大,是毫无疑问的。

    “我们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何出发。”章飚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