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一批次环保督察即将启动 相关板块受市场关注

    记着从环保部获悉,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组近日已全部完成对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七省市的督察意见反馈。这也意味着新一批次的中央环保督察即将启动。

    环保督察即将启动
    环保督察即将启动

    来自环保部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7个督察组向地方交办的共计31457个环境问题举报均已基本办结。共处罚罚金近3.7亿元,立案处罚案件8687件,责令整改24299件。七省市被约谈和被问责人员分别达6657人和4660人,拘留405人。

    记者梳理发现,其中,湖南和山西省的被问责人员均上千人,分别达到1359人和1071人。同时,湖南是被拘留人数最多(174人)的省份,山西则是被约谈人员最多(1589人)的省份。

    从罚款金额看,山西省被罚款金额最高,超过7000万元。在七省市中,除天津和安徽之外,其余五省的被罚款金额均超过5000万元。

    从督察组向七地所反馈的意见来看,此次督查发现,“重发展、轻保护”、“环保不作为、乱作为”成为较突出问题,水污染问题成为各地的重要问题。

    对比两个月前才结束的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的意见反馈汇总,在接受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的七省市(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中,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举报共15332件,而在第三批中这一数字上升为31457件,已经翻倍。此外,第三批的责令整改、立案处罚、约谈、问责、拘留的件数,也比第二批有较大增加(第二批中责令整改单位11962家,立案处罚6310家,约谈4666人,问责3121人,拘留265人),更是比2016年开展的第一批有大幅增加。从数字变化轨迹可以看出,环保督察力度逐批加大。

    由于今年内,中央环保督察将实现对全国所有地区的全面覆盖,这也意味着,接下来新疆、西藏、青海、四川、山东、海南、吉林、浙江等地将接受中央环保督察。

    从来自地方的消息看,目前,山东、吉林、浙江、四川等地已经召开过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的工作动员会议,四川省还先行启动了省内的环保督查,攀枝花地区部分钛矿产能已经关停。

    国金证券的最新研报指出,下半年环保督查及政策有望继续加码。今年全国两会上曾提出强化大气污染的防治、推进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的防治,近期环保部又明确提出下半年工作重点之一是加快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的改革、开展跨区域环保机构的试点。细则、制度的明确以及督查的深入将持续催化资本市场对环保板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