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今日开展1700亿逆回购 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

    进入8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维持均衡。8月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其中7天品种1000亿元,14天品种7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与前期持平。这是央行连续第二日在公开市场维持资金零投放。

    央行今开展1700亿逆回购
    央行今开展1700亿逆回购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不一。其中隔夜利率下行0.92个基点,报2.8060%,7天和14天利率分别上行0.5个基点和0.2个基点。

    展望8月份资金面,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相比7月份,8月的流动性利好在于7月有很多央行观测不到的因素,比如分红和缴税的具体量都是不知道的,而8月份资金面扰动因素变少,这会更有利于央行进行精准操作。

    中信建投宏观固收研究团队认为,8月初资金面压力或迎来短期改善。后续来看,8月份资金面干扰因素较多,但影响可能逐步弱化。首先,8月份迎来年内首批特别国债到期,预计在到期续发安排上仍将继续采用定向发行机制,对资金面实际冲击并不会大。其次,通胀走弱或致9月美联储缩表冲击影响淡化,即便美债收益率出现上行,国内货币政策外部压力也将明显缩小。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鲁政委认为主要关注两个利差。首先是市场利率和政策利率之间的利差变化,目前央行逆回购和货币市场的7天品种利率价差很大,如果这个缺口缩小,会对资金面有明显的缓解作用。

    其次,要看货币市场的期限利差是否收窄。若未来利率曲线走平将意味政策出现松动。不过,这并不一定通过央行“放水”来实现,而是取决于央行向市场释放的预期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