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内首例强平触发 两市共91份补充质押公告

    本周,康得新股价“闪崩”突袭市场。有媒体报道,康得新在紧急电话会议中表示,股价“闪崩”的原因不排除是个别机构爆仓。而这一事件也再次引发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的心理恐慌。

    年内首例强平触发
    年内首例强平触发

    根据记者粗略统计,自7月17日A股大跌以来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沪深两市已经先后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了91份补充质押公告。

    年内首例强平触发

    7月26日晚间,洲际油气公告称,控股股东广西正和所持有公司全部股票被冻结。本次股票质押的资金提供方平安银行向广西正和发出了强制平仓的通知,并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冻结广西正和持有的公司其他股份。此前的7月24日晚间,洲际油气曾发布公告称,持有公司6.6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9.38%的控股股东广西正和,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及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减持8680万股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而此次减持的原因则是,2016年8月4日,广西正和将其持有的公司8680万股质押给长江证券。近日,该笔质押的资金提供方平安银行已书面通知鹏华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要求其按照协议约定,告知长江资产、长江证券书面通知广西正和强制平仓的决定。

    资料显示,广西正和所持有的6.65亿股上市公司股份中,99%已被质押。洲际油气的补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广西正和的本次减持行为是因为质押给长江证券的8680万股股份触及了协议中约定的平仓线,属于被动减持。统计数据则显示,洲际油气累计股权质押总量高达49亿股,截至目前未解押的仍然有13.8亿股,占流通股的比例高达87.41%。作为广西正和的质押方,目前仍未解押的还有包括中信信托、华鑫国际信托、国投泰康信托等大量机构。控股股东被要求强制平仓的公告发布后在市场引起剧烈反应,7月25日洲际油气大跌7.28%,报收于4.84元。7月26日继续下跌2.89%。

    与此同时,A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也忙着补充质押。全通教育7月26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陈炽昌7月24日-7月25日补充质押17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4%。截至公告披露之日,陈炽昌累计质押股份1.52亿股,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6.27%,占公司总股本23.98%。邦宝益智7月25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邦领贸易7月21日补充质押600万股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2.84%)。

    初步统计显示,自7月17日A股大跌以来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沪深两市已经先后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了91份补充质押公告,其中绝大多数为控股东以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而包括迅游科技、麦捷科技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更是连连发出多份补充质押公告。

    2646亿质押市值低于警戒线

    当前A股市场的股权质押爆仓风险到底有多大?长江证券的一份研究显示,以主板和中小板的质押率设定为40%,创业板的质押率设定为30%,警戒线为质押价格的160%,平仓线为质押价格的140%计算,截至A股大跌的7月17日,收盘价低于警戒线价格的股权质押项目达到了556项,质押时的参考市值为2645.7亿元;而2016年1月27日(2638点)的收盘价低于警戒线价格的股权质押项目达到938项,且质押时的参考市值为8923.5亿元。

    相比之下,目前需补充保证金所涉及的项目数量和金额规模均远远低于2638点时期。7月17日收盘价低于平仓线价格的股权质押项目达到了178项,质押时的参考市值为934.4亿元;而2016年1月27日(2638点)的收盘价低于平仓线价格的股权质押项目达到467项,且质押时的参考市值为4685.3亿元。相比之下,目前面临平仓所涉及的项目数量和金额规模均远远低于2638点时期。

    尽管整体风险不大,但对于个别股票而言,由于整体质押水平较高,伴随着股价的快速下跌,其风险也不容小觑。中国结算的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3253只个股涉及了股权质押,占全体A股的比例达到98.58%,其中有581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30%,有291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40%,114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50%,42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60%,11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70%。

    券商严控股权质押业务风险

    股权质押的平仓风险也给券商相关业务带来了风险。从市场参与者来看,2013年以前,股票质押业务基本被银行和信托公司垄断。2013年5月,上交所、中证登联合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试行)》,券商股票质押业务正式推出,此后券商相关业务规模迅速扩大,市场份额已经超过银行和信托。国泰君安研究显示,根据2017年5月24日股票质押参考市值计算,证券公司(含券商资管)市场份额已经超过75%;其次是银行,市场份额为12.53%;信托和其他机构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97%和4.72%。按照这一比例初步估算,券商为质押人的股权质押总规模约在4.09万亿元。

    从股票质押(含质押式回购)的业务排名来看,统计数据显示,在2015年7月27日至2017年7月26日这两年中,共有99家券商开展了相关业务。共有99家券商开展了相关业务。上述99家券商质押交易次数总计达到了13836次,总质押参考市值达到了4.82万亿元。其中,未解押的规模仍然高达2.71万亿元。

    从交易规模来看,中信证券交易次数和参考市值均居于首位,其质押交易次数达到了1101次,交易参考市值达到了4324亿元,未解押交易参考市值规模为2430亿元。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华融证券和中信建投则位居第二梯队,交易参考市值规模分别为2785亿元、2375亿元、1979亿元、1824亿元、1767亿元和1753亿元。

    不过,据悉,上周开始,多家券商陆续调整了股权质押业务的操作细节,下调质押率同时上调质押利率,成为近期券商防范股权质押业务风险的普遍措施。

    事实上,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质押进行融资的交易规模已经显著缩水。统计数据显示,按照股权质押起始日期计算,今年1月-7月,沪深两市共计发生股权质押(含质押式回购下同)6628起,涉及相关股票参考市值合计2万亿元。分月度来看,1月-7月,分别发生股权质押847起、495起、1080起、985起、1320起、1061起和840起,质押参考市值分别为3166亿元、1993亿元、4376亿元、2907亿元、2992亿元、2968亿元和1689亿元。考虑到2月份春节的因素,上述数据表明,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质押进行融资的规模近期来明显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