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热点及个股点睛:支付宝打造“无现金城市周”

    【支付宝打造“无现金城市周”,移动支付再迎风口】据支付宝官方微博消息,支付宝将在8月第一周(8月1-8日),携手各个城市,及无现金联盟,共同打造全球首个“无现金城市周”。届时,全国将一起进入“无现金”时间,各城市将会用多种方式,来鼓励用户参与无现金城市建设。据透露,本次活动有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一场无现金活动。

    支付宝打造无现金周
    支付宝打造无现金周

    截至目前,天津、福州、贵阳、杭州和武汉已经开建“无现金城市”。支付宝表示,无现金城市周,会让大家提前感受一下进入无现金城市后的体验,按照其规划,商业消费、交通出行、公共服务这三大领域90%的场景都能使用移动支付,会是一个城市迈入“无现金城市”的重要参考指标。

    上市公司中,新国都(300130)的金融POS机涵盖主流大银行和最大的一批第三方机构,以及腾讯、阿里巴巴等。天喻信息(300205)子公司天喻教育是武汉无现金联盟成员,公司与支付宝、腾讯在技术层面合作,帮助部分手机厂商在手机上实现安全的支付宝、微信指纹支付功能。

    【染料提价具备可持续性】我国印染行业集群现象非常明显,印染企业主要集群于浙江、江苏、广东、福建、山东等五大省份,上述五省的印染布产出占全国90%以上且占比仍在持续提高,2015年达到95.95%水平,其中浙江作为印染大省产量占全国60%以上。随着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时间临近,7月以来浙江绍兴上虞工业园区已有近100家企业停产,且目前仍无重启迹象,其中包括亿得化工、新诚染料等染料及中间体企业。

    另据了解,7月初,江西九江之江化工发生爆炸,企业目前处于停产中。之江化工主营对硝基苯胺、对苯二胺等,均为生产分散染料的重要中间体,其意外停产已造成部分下游染料企业原料紧缺,支撑价格上涨。

    而从需求端看,近期下游涤纶等需求逐步启动,且产品价格阶段性整固充分。上周分散染料龙头企业主流品种提价1000-2000元/吨,未来伴随环保和安全生产规范要求趋严,中小型产能或再受冲击,染料后续提价具备可持续性。相关上市公司主要包括浙江龙盛(600352)、闰土股份(002440)。

    【泛酸钙涨价效应扩散】维生素行业经过多年产业整合后,大部分产品形成了少数公司拥有较多市场份额,竞争格局较好。2016年已经提价一波,而年初至5月份调整明显。下半年行业环保压力徒然增大: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2017年底前,制药(抗生素、维生素)行业实施绿色酶法生产技术改造,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7月底8月初,中央环保督察将进驻山东、浙江,行业供给面临进一步收缩。以泛酸钙为例,全球产能约25000吨,需求约20000吨,下游需求稳定。

    此次山东环保严查涉泛酸钙企业停产造成供给缺口将近行业40%,持续时间有望在一个季度甚至半年,后续泛酸钙价格有望持续抬升。亿帆医药(002019)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泛酸钙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为40%-45%;兄弟科技(002562)年产5000吨泛酸钙项目安装接近尾声,部分装置已开始调试,有望四季度投产。

    【钛精矿供给压缩价格看涨】由于中央环保督察组即将入川,四川的环保高压达到了空前的程度。日前,占全国钛资源储量90.5%的攀枝花,在环保局督查压力下,有部分产能已经停止运营。如攀枝花钒钛工业园金江园区化工企业将全面停产;流沙坡工业园环保不达标的36家钛精矿生产商开始拆除,7月底全部拆除完毕。环保施压,大型矿商原矿运输受限,中小型矿商惜售,部分矿商已经停止报价。

    近期攀枝花钛精矿价格开始上行,部分中小型矿商有20-50元/吨涨幅。龙蟒佰利(002601)具备钛精矿储量3625万吨,年产能超过60万吨/年。另外,钛精矿涨价,下游钛制品加工类行业将面临洗盘,优质公司将最终胜出,可关注宝钛股份(600456)、西部材料(002149)等。

    【军工板块热点密集,重点关注双重受益个股】日前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发展,推进军民融合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后续具体落实政策不断出台,军工板块有望持续获得资金关注。

    军工板块近期事件催化剂较多。8月1日为建军90周年庆,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事演习正在进行中。地缘局势方面,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称中国最近在中朝边境加强军事防御,进行演习并调拨部队到当地,为半岛可能爆发危机作准备。发言人陆慷回应称,中国军队在中朝边境保持着正常的战备和训练状态。投资标的方面,军工板块中军民融合+国企改革双重概念个股可重点关注,如航天长峰(600855)、北方导航(600435)等。

    【全面屏手机面板旺季到,第三季将涨价10%】据了解,智能手机面板价格触底反弹,2017年6月非晶矽(a-Si)手机面板价格上涨约10%,在18:9全屏幕手机热潮带动下,第三季可望涨10%至20%,带动彩晶及华映等中小尺寸面板厂重回成长轨道,友达及群创等中小尺寸面板部门的获利也同步看旺。手机面板价格在历经2017上半年的需求急冻与库存见底之后,6月开始大陆智能手机厂大举回补库存,导致中低阶的a-Si手机面板半成品(cell)与4月相比涨价约10%。

    供应链人士表示,部分中高阶的手机面板价格在5月已经止稳,中低阶的产品价格迟到6月才反弹上扬。智能手机面板需求从7月开始反弹,品牌厂向面板厂预定更多产能,部分代理商开始回补库存,为旺季作准备,导致7月a-Si手机面板半成品疯涨。随着18:9全屏幕手机持续导入,除了可去化更多产能,并可直接提升2017下半年的手机面板平均出货价格。A股相关上市公司可关注华映科技(000536)、莱宝高科(002106)等。

    【游戏产业增速强劲,基本面望助个股反弹】2017年ChinaJoy将于7月27日在上海开幕,作为游戏业盛典,本届展会除了以游戏为主导外,还覆盖动漫、二次元、电竞、直播等多个泛娱乐业态。A股网络游戏板块有望迎来资金炒作机会。基本面上看,游戏产业已成为国内最具成长性的行业之一。根据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1-6月,中国游戏用户规模5.07亿人,同比增长3.6%,其中移动游戏用户数量4.35亿人,同比增长7.5%。上半年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997.8亿元,同比增长26.7%,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359.9亿元,同比增长43.2%。

    盘面走势上,上证综指自7月18日反弹以来已累计上涨2.78%,同期网络游戏板块上涨2.46%,跑输大盘,板块内部分个股经过一段时间的回调,估值已回归合理区间,后市走势可重点关注。建议关注掌趣科技(300315)、三七互娱(002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