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希腊昨日发行五年期国债 三年来首次试水资本市场

    希腊计划25日开始发行五年期国债,为三年来首次试水资本市场。希腊此举旨在于明年正式回归资本市场融资之前,试探市场对已经进行了各项经济改革之后的希腊信心如何。

    希腊发行五年期国债
    希腊发行五年期国债

    希腊财政部长24日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希腊准备发行以欧元计价的固定利率债券,2022年到期。投资者从25日开始可以竞购这些债券,预计8月1日正式结束。法国巴黎银行、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高盛、汇丰和美林将承销这批债券。

    这是希腊自2015年初组建新政府以来首次发行国债。希腊上次发行国债还是在2014年,收益率为4.95%。有报道称,希腊政府希望此次发行的国债收益率低于这一水平。

    对于希腊来说,此次发行国债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在明年7月第三轮国际援助到期后,希腊将会需要依靠自己在市场上进行融资。在此之前,希腊仍然可以享有欧洲稳定机制向其提供的利率为0.8%和1.8%的廉价贷款。

    今年6月,国际债权人与希腊就第三轮救助协议下的第二次评估达成一致,同意向希腊发放新一轮85亿欧元救助款,这为希腊此次在融资市场试水打下了基础,也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重新加入救助协议打下基础。

    2010年,希腊爆发债务危机,无法从市场上进行融资。如果希腊出现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将对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和金融稳定造成巨大威胁。随后,包括IMF、欧盟和欧洲央行在内的国际债权人,对希腊实施了两轮共计2400亿欧元的援助,但希腊必须实行一系列的财政紧缩措施和结构性改革。2015年7月,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签署了总额860亿欧元的第三轮救助协议。目前,希腊经济开始出现好转迹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有望由2016年的增长为零升至2.1%,失业率有所下降,今年的财政盈余预计也将进一步上升。希腊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今年曾一度触及8%的高点,目前已经回落至5.3%的水平。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上周将希腊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上调至“正面”,原因是希腊近期实行了新一轮的财政紧缩措施,并且今年的经济预计将恢复增长,但仍然维持其B-的垃圾级主权信用评级不变。标普称,在经济复苏、财政紧缩措施和国际援助的帮助下,希腊的债务和融资成本预计均将逐步出现下降。

    希腊目前的债务负担仍然高达3140亿欧元,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75%。因此IMF一直要求对希腊实施债务减免以帮助其实现债务的可持续性,并与欧盟在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令本应于去年2月完成的对希腊第二次评估的时间一推再推。

    IMF执行董事会20日有条件批准向希腊发放18亿美元救助贷款,为IMF时隔近两年后再次向希腊提供救助。IMF说,救助贷款的发放是有前提条件的,即只有在欧洲债权人向希腊提供具体、可靠的债务减免以确保希腊债务具有可持续性之后,IMF才会向希腊发放贷款。

    IMF总裁拉加德说,希腊政府提出的全新经济改革方案将帮助希腊推进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增长,为希腊的欧洲债权人进一步进行债务减免提供了框架。拉加德说,预计希腊将很快与欧洲债权人达成债务减免方案。她再次表示,只有希腊获得债务减免,IMF的救助才能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