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权质押风险再次显现 556项目低于警戒线

    自上周创业板大跌以来,股权质押风险再次显现,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逼近甚至触及平仓线。据媒体统计,6月至今,已有百余家上市公司发布涉及股东股票质押风险的相关公告,或是由股东直接补充质押物,或是公司用停牌争取应对时间。

    股权质押风险再次显现
    股权质押风险再次显现

    截至7月20日,沪深两市累计已有1782家公司进行了股权质押,尚未解押的股权质押市值有3.6万亿元左右。据中国结算发布的数据,截至7月16日,股东质押股数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超过40%的有284家,超过60%的有42家公司。

    针对股权质押引发的影响,长江证券统计了目前股权质押情况,并与2016年1月27日(2638点)进行了对比。其假设为,主板和中小板质押率为40%,创业板质押率为30%;警戒线为质押价格的160%,平仓为140%;同一上市公司不同日期进行的质押,由于价格不同,将划分为不同的项目;同一上市公司相同日期进行的质押将合并为同一项目(股东和质押方可能不同);假定跌破警戒线和平仓线则面临追加保证金与全部平仓的压力,不考虑实际操作中部分平仓等情形;不考虑融资以及交易成本等。

    低于警戒线项目为556项

    从离警戒线的区间来看,7月17日的收盘价低于警戒线价格的股权质押项目达到了556项,质押时的参考市值为2645.7亿元;而2016年1月27日(2638点)的收盘价低于警戒线价格的股权质押项目达到938项,且质押时的参考市值为8923.5亿元。相比之下,目前需补充保证金所涉及到的项目数量和金额规模均远远低于2638点时期。

    从离平仓线的区间来看,7月17日的收盘价低于平仓线价格的股权质押项目达到了178项,质押时的参考市值为934.4亿元;而2016年1月27日(2638点)的收盘价低于平仓线价格的股权质押项目达到467项,且质押时的参考市值为4685.3亿元。相比之下,目前面临平仓所涉及到的项目数量和金额规模均远远低于2638点时期。

    从低于平仓价的个股数量以及规模分布来看,计算机、传媒、医药生物、建筑装饰和电器设备的市值规模居前,分别为50.7亿元、47.1亿元、34.8亿元、31.0亿元和31.0亿元,所涉及到的个股数量分别为14个、10个、4个、5个和10个,另外机械设备虽然整体规模仅为18.8亿元,但涉及到的个股较多为12个;相比之下,2638点时的行业分布则差异较大,其中建筑装饰、房地产的规模居前,分别为962.5亿元和890.7亿元,涉及到的个股数量分别为24个和55个。通过对比,可以看到目前行业的体量与2638点也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警惕股权质押风险较大股票

    综合来看,目前股权质押给市场带来的压力远远低于2638点时期,叠加估算值会偏高,因此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忧,股权质押问题更多的表现为对短期情绪的负面冲击。但是对于部分个股,投资者仍值得关注,特别是大股东质押比例较高同时股价已经低于平仓价的情形。具体个股名单如下表。

    引爆股权质押风险的导火线,一是前期中小创股价的大幅回落,二是5月底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的减持新规和实施细则,在减持受限后,股票流动性降低,股权质押率面临被进一步下调的风险。事实上,下调质押率同时上调质押利率,成为了近期券商防范股权质押业务风险的普遍措施。

    股权质押风险目前总体可控。不过,对于一些极高比例质押的公司,如80%甚至90%以上,此时一旦出现股价持续走低的情况,质押股东已经没有多少股权可以进行补充,往往面临着更大的被平仓风险,值得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