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大股指继续分化行情 大盘蓝筹股究竟能够走多远

    周一市场并没有出现技术性的调整,相反是通过强势上扬不断打消市场的疑虑。早盘指数低开于5日均线附近,在没有做出多余调整之后,随即向上发起攻击。早上即突破3250点的压制,略做修整之后。大盘在午后继续强势发力,最后以次高点收市。上证50也在吞吃上周阴线后创出新高。而创业板指则维持着反弹后的小幅整理,整体表现明显偏弱。短期来看,三大股指继续表现出分化的走势,关键所在是这种分化格局还将维持多久。

    三大股指继续分化行情
    三大股指继续分化行情

    有一种调整是在盘中震荡修复,这种情况多出现在牛市行情中。目前市场虽然并不具备牛市的条件和环境,但走势却一如牛市特征,在盘中展开调整,一路走高。究其原因,还是与当前市场中大盘蓝筹的强势表现有着密切的关系。其实,本轮反弹行情最先以白马股为代表的上证50指数打开蓝筹股上行空间,随后金融三巨头接力领涨,再扩散到周期性板块以及二线蓝筹纷纷响应。如果我们看看上证50的表现,不难发现这轮反弹就是蓝筹的牛市。

    从目前仅有代表性的三大指数表现可以看到。上证50从5月初开始,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一路震荡上行,到目前已经累计上涨接近16%。与其形成强烈对比的则是创业板指的表现,在同期市场走势中,整体跌幅超7%,最近不到一个月,跌幅更是高达8%。至于最具代表性的上证综指在同一时间周期涨幅不到5%。从三大指数走势是分歧程度看,市场资金明显偏好大盘股,而正是资金面弃小逐大,导致市场的两极分化,而这种势头仍在延续。

    对于大蓝筹的后期表现来看,也是莫衷一是。多家券商分析报告指出,尽管“漂亮50”总体估值仍然偏低,但从成份股情况来看,其低估值的说法已经不全面了。特别是在经历过前期的连续上涨后,一部分上证50成份股估值已经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随着相关指数的强势不改,其估值优势也会随着股价走高而不断下降,甚至产生新的泡沫。需要注意的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已经不是估值的问题,而是市场资金不断追逐结果。

    回到主板市场,今天大盘再度创出新高,其走势似乎更多是被动的走高,其中权重股的轮番推动是指数不断上涨的主要推手。这一点可以技术走势得到一定的验证。一方面,是成交量出现一定程度的放大,这是目前市场资金追逐大盘股所释放出来的量能;另一方面,技术指标的不断背离能够体现出上涨过程中的虚火上升,这也是目前市场面临的被动问题。可以说,在资金认定的前提下,大盘股还有走强的机会,一旦出现反目,市场的危机将会出现。

    综合来看,大盘蓝筹股究竟能够走多远,这将取决于资金面的认可度。在此之前,技术面的的缺陷都只能作为判断的辅助工具。还是那句话,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也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当行情运行到某一极限位,可能出现的就是行情的逆转。就目前来看,这种迹象正在不断积累,投资者应该时刻保持理性的判断。在目前投资策略上,对于涨幅不大,估值相对较低的蓝筹股仍然可以适当布局,同时对于具有防御性的优质品种也有适当配置,做好攻守兼顾的应对布局。